注册

打工者的越南妻:中国男人比越南男人好太多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人参与 评论

导语:临淇镇已经有23个越南媳妇,她们都有合法身份,在朋友和工友的介绍下,短则10天,长则3个月,迅速嫁给了去越南打工的临淇人,随后跟着丈夫回到中国,在小镇里安心生活。他们的跨国婚姻没有专门的中介机构

导语:临淇镇已经有23个越南媳妇,她们都有合法身份,在朋友和工友的介绍下,短则10天,长则3个月,迅速嫁给了去越南打工的临淇人,随跟着丈夫回到中国,在小镇里安心生活。他们的跨国婚姻没有专门的中介机构牵线搭桥,也没有赤裸裸的明码标价,却也都带有些“交易”的味道。不过,从目前看,虽然存在各种问题,但他们彼此满意现在的生活。

越南媳妇梁氏秋(化名)在姐姐的茶叶店里帮忙,同时照看3岁的儿子

去越南打工结婚

临淇镇位于河南安阳林州市南部,距离县城50公里左右,有大约10万人口,是林州市的几个大镇之一。镇子本身并没什么特别之处,最近却因为23名越南媳妇,几乎在一夜间声名鹊起,然而,故事其实早在6年前就已经开始了,并且,每个从越南娶妻的故事都是大同小异。

“我们林州出国打工的人很多,2007年,临淇镇上开始有人去越南打工,因为都是同乡,有一个人去越南包工程,需要工人肯定是从家乡的亲戚朋友里找,所以镇上一批一批就去了不少人。那个人还在当地娶了个越南老婆带回家,是镇上的第一个,所以很多在老家没娶上媳妇、年纪又不小了的人也去越南打工,也想找个越南媳妇。去了之后托人介绍,慢慢地就有不少越南女人嫁过来了。”林州市公安局民警马军告诉记者。

邓强就是去越南打工并且结婚的人之一。他当过几年兵,退伍回到临淇镇南河村老家的时候已经二十六七岁了。“现在不好找媳妇啦,在我们这里,过了二十三四岁还没结婚的就很难再找到媳妇了。他年纪算比较大了,而且他们家条件也不是很好,别人家房子都是两层的新房子,他们家还是一层的老房子,挺破旧的。现在结婚女方都要看家里条件的,要车要房,还要好几万元的彩礼,没个二三十万元下不来。他家条件不好,也就一直没结婚。”村民张仲发告诉本刊记者。

2009年,邓强29岁,去了越南,工友知道他没有结婚,就张罗给他介绍个越南姑娘,工地上也有越南当地人干活,知道了邓强想娶越南媳妇的想法,就把自己的朋友梁氏姐妹介绍给他。邓强去了梁氏家里,看到了三姐妹,一眼挑中了梁氏秋。梁氏秋在三姐妹中排行老二,比邓强小十几岁,高挑清秀,对于她和邓强的结合,梁氏秋认为是“缘分”。

“我当时正在上‘高二’,姐姐的朋友跟姐姐说了这件事,我们就答应见见,反正说也没见过外国人,可以看看外国人长什么样子。”梁氏秋告诉记者,她说,自己最开始对丈夫并没有什么想法。“我们家在凉山,离友谊关只有一小时车程,距中国很近。但是,我们对中国人的印象其实不是很好。中国人来做生意,卖东西很便宜,但是质量非常差,买回去用两三天就坏了。还有人把越南人拐走卖掉,以前我们村里就有被拐卖到中国的,所以家里人也很小心。”梁氏秋说。

见过梁氏秋后,邓强就常常去找她,两人语言不通,他就经常带着工地上的翻译到她家,带她出去玩,给她买东西,也跟梁氏秋的爸妈表达了自己想跟她结婚的想法。“慢慢地,我觉得他人挺好的,我家里人说他人不错,也都不反对,就让我嫁给他。”梁氏秋说,她本来想高中毕业后再结婚,可是邓强不同意,“他怕我以后不嫁给他了,就说让我退学结婚,我那时候还比较小嘛,家里人也都没说什么,我爸爸、哥哥都同意了,我就退学了”。

虽然感情基础并不牢靠,梁氏秋还是在认识一两个月之后便跟邓强结了婚。“一开始我听说很多越南人被拐卖到中国,其实也怕被我老公骗,但是他去大使馆开了证明,表明自己没结婚,他常来我家找我玩,对我也很好。

在越南,女人要跟男人一样出去干活挣钱,而且很多越南男人不干活,天天喝酒打牌,回来还打老婆,用毒品的也很多,我不喜欢,他比很多越南男人好,我愿意嫁给他。”梁氏秋说。她并不提及她的家庭从这场婚姻中收获了什么,而娶了越南媳妇的临淇男人也不太愿意提及自己付出的钱财,他们更愿意讲述自己的婚后生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范文婷]

标签:梁氏 越南 邓强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