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好的关系并不是不可取代:能花心并幸福吗


来源:心理月刊

人参与 评论

导语:先是一阵杂沓的高跟鞋敲击地面的声音。接着好像是玻璃制品被响亮地摔碎了。接着是尖锐的碎碴子令人心悸地落地再次碎裂了……这是赵绪执导改编自意大利剧作家达里奥福的名剧《开放夫妻》的宣传短片。“所谓花心

导语:先是一阵杂沓的高跟鞋敲击地面的声音。接着好像是玻璃制品被响亮地摔碎了。接着是尖锐的碎碴子令人心悸地落地再次碎裂了……这是赵绪执导改编自意大利剧作家达里奥福的名剧《开放夫妻》的宣传短片。“所谓花心,就是有了爱情和面包,还想吃蛋糕的心情;所谓外遇,就是潜出围城,跌入陷阱……于是,他们发明‘开放夫妻’——从中寻找爱情,寻找责任,寻找激情,寻找感觉。”有必要看一下该剧的剧本片断——

我们能花心并幸福吗

《开放夫妻》

剧中人物:男 女

【幕起,灯渐亮。】

【一间公寓房内部,一个40岁左右的男人敲着浴室的门,聚光灯打在他脸上】……

男:你是怎么阻止这些事情的发生?当我做这些事,在别的地方寻找某种感情-某种刺激-某种热情-某种不一样的东西时,你试过去了解我吗?

女:某种不一样的东西!(对观众)有一天,我在那边,看到……看到他像个15岁的小家伙一样在手淫……搞了好久,这也算是某种不一样的东西!

男:你就是这样!除了把我搞得灰头土脸你还会做什么?不错,每次我都能满足自己。这很健康,可以使我放松——尤其在我紧张跟沮丧的时候,好像洗了个蒸气浴。

女:对——洗我的——我不想说脏话。

男:你最好不要说。有很多男人——

女:(用枪威胁他)闭嘴!(对观众)我说,我丈夫反击了——他提议说,“我们一定要谈谈——你和我——如果我们改变我们这种有教养的态度就可以挽救我们的关系。”他嘲笑那些假正经的中产阶级,说他们茶余饭的闲扯淡是最恶心的教条。

男:当然!诚实只是一个没有屁用的概念,太不文明了!婚姻和家庭的概念完全只是因为要维护庞大的经济利益而存在,父权也是这样产生的。你不了解的是我能和别的女人发生关系,同时又和你做好朋友——

女:你以为你可以置身事外吗?还是以为参加一个老男生的聚会?我知道了,通奸已经不流行了。今天,我们像现代人一样——有教养——政治正确,不!不!我可以看到自己那副样子,我会受不了的。门铃响了,我走到门口看看是谁,哦,原来是我丈夫。我说:“哈罗……这位年轻漂亮的小姐是谁啊?”我丈夫说:“我来介绍一下……这是我太太……这是我女朋友。”我就对她说:“很高兴见到你,请进。”……

(对观众)到目前为止只有两个——但谁知道以后会有几个?每个人都快乐,不在乎!(对她丈夫)这就是你要的?但这实在不是那么一回事!这只会打击你的神经,让你焦虑不安——然后你们开始吃药,找精神分析师,住进疯人院。行不通的,很多人试过了。

男:谁管他?别人失败的时候,就是我们从头开始的时候。我们从头开始吧。

女:从头再创造一场开放的婚姻?你滚蛋!(对观众)但是,他终于说服了我,为了保住我们的婚姻,友谊和隐私权,我们的床笫只好公开……

真人案例:我们相爱但允许对方与别人上床

1、来自中国的一对儿“是的,我们都不嫉妒”

女,34岁,私营小业主;昌平(化名),男,34岁,艺术工作者

倾欣:6年前我们互相认识的时候,就非常明白地知道对方并不是合适的结婚对象,但是我们又无法克制相互吸引的冲动,我想我们在一起,但又怕和很多的情侣一样最后互相厌倦导致最后分手。可能是两个人都太过于理智,我们想到一块去了。

我们从来没有干涉过对方的自由,也不去管对方是不是新交了男女朋友,我们只是默契地保持着我们的关系。我们感情很好,最初的时候我甚至会恍惚,我们真的不适合结婚吗?但每次我又很快会否定自己的想法,我们都是太过于自我却又不愿意为对方改变的人,就这样吧。我想我从来没有嫉妒过他和其他女人在一起,就是现在在大街上看到他和其他的女人很亲密,我也不会难受。因为在交往的最初,我们就限定好了模式。谁打破了这个模式,那么我们的关系应该也就要结束了。

昌平:刚开始的时候,我还是有些不能适应。一想到她或许正和别的男人在一起,我就觉得自己有些受不了。那时候我总打电话给她,想约她出来,可是她拒绝的时候居多,这就让我很受伤。但是每次她在拒绝我后,和我约会的那一天,就会格外地让我开心,这就让我有些安慰——其实并不是我想这样,而是现实的问题摆在眼前——我必须认同她的观点,那就是两个太自我的人不适合结婚或者一起生活,与其在一起互相伤害,让感情消磨殆尽,不如细水长流,让我们时刻都保持着最初的激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丽]

标签:关系 婚姻制度 董如峰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