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女人爱用热暴力男人爱用冷暴力

2011年10月11日 14:3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80后婚姻新现象:女爱用热暴力男爱用冷暴力

网友热议:打色狼斗小三

女人热暴力是必须的?

●当下的生存环境,无论职场还是生活,对女性的要求也更高,要"打得过色狼,斗得过小三",女性的性格里,注入了更多强悍的因子,这是社会所必需的。

(网友不怕啥)

●万事万物都是此消彼长的动态平衡,在女性打起"平等"的口号中我总觉得有"复仇"的成分,从半边天到大半边,快要一片天喽!而很多男性接受不了突如其来的强大反扑的态势,所以矛盾就产生了……无论冷暴力还是热暴力,对于男人和女人造成的伤害是一样的。 (网友河东)

●说实话,以前也挨过女朋友的打,没什么,真的,据说,有调查称40%的女人打过男人的耳光,女人打你,还是因为爱你,当她哪一天不跟你吵,不跟你闹,视你为空气的时候你就真的惨了。男人们惯用冷暴力的方式应付对方,其实,这种杀伤力最大了。如果你还想继续婚姻生活,闹矛盾的时候还是要"互动"一下,当然,君子动口不动手,谨记这一条。(网友执着)

专家视角

尊重人性自然规律沟通最重要

中国社工协会婚姻家庭工作委员会理事邱少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相对比于70、60后,80后的婚姻中确实存在着"女爱热暴力,男爱冷暴力"的现象,这主要与独生子女受教育背景有关。

独生女更要强

"80后的年轻人,有很大一部分是独生子女,从他们出生开始,父母就给予很大希望,如果是个女孩子,家长很可能用养男孩的方式来培养她,希望她长大后能强势,不受欺负;而男孩子从小形成‘动口不动手’的行为准则。" 邱少波指出,在孩子情商发展过程中,父母影响很重要,有些小女孩的要求不能得到满足时,就可能用摔门、摔杯子来发泄,男孩则躲在自己的空间里不跟家长交谈。父母心疼、妥协,无条件地满足他,时间久了,独生子女习惯了这种处理问题的模式,可是当这种方法运用到婚姻家庭便凸显出很多矛盾。

其次,在现代社会中,女性和男性承担着同样家庭责任,有的女性是家庭的顶梁柱,很强势,也不担心热暴力带来的后果,在矛盾发生时,她只想着怎么解气怎么来。而男性则不愿意被冠以"暴力狂"的称号,这时候,沉默继而成为冷暴力。

悍妻训夫,孩子茫然

"女爱热暴力,男爱冷暴力",婚姻中这样的处理方法究竟是好是坏,邱少波指出,这种方法只会让矛盾升级,最终回避冲突,以离婚收场。婚姻生活中,当女人摔摔打打表达不满时,她其实还是想面对矛盾,解决矛盾,但这种方式却让对方寒心,以往的亲密回忆也会被渐渐丢到一个角落,有克制力的男人在这时候往往选择沉默,感受伤痛,强化伤痛,最终就是逃避矛盾,离婚收场。此外,如果双方已有小孩,也会给小孩带来很多困扰。传统的教育中,爸爸展示给孩子的高大、强壮的形象,而妈妈如果对他成天"摔打",爸爸的尊严也会丧失,孩子对此感到枉然。现今社会中,出现的"伪娘"也有这方面的影响。"我们提倡女权,但不能矫枉过正,任何事情都要遵循自然规律。" 邱少波建议道。

设置"精心时刻",用心沟通

"我们反对女用热暴力,男用冷暴力,也不支持男用热暴力,女用冷暴力,婚姻生活中,沟通是最重要的方式。"邱少波建议:在每日生活中,夫妻可以达成一个协议,每天约定10分钟的"精心时刻"作为沟通时间,在这个时间里,将自己的苦闷和压力都可以说出来,当然,为了防止负面情绪暴涨,要注意加一些亲密的、爱的表达,为爱存款。当双方遇到矛盾时,摒弃抱怨、暴力、冷漠,尽量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表述自己的感受,协商解决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惠] 标签:冷暴力 女人爱 男人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