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俄罗斯欲在北极建奇迹之城

2011年10月27日 01: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俄计划在北极圈内建造的现代化小城蓝图(1 /1张)

俄罗斯计划在北极圈内建造一座现代化小城,理念类似国际空间站,外部风雪严寒,城内温暖如春,生活设施齐全。

■可御北极严寒

小城名为“乌姆卡”,以俄著名动画片中一头北极小熊的名字命名。这座“奇迹之城”是俄著名建筑师勒热夫斯基的创意,计划建在新西伯利亚群岛的科捷利内岛,距离北极点约1600公里。

从设计图来看,小城长1.6公里,宽近1.3公里,可容纳5000名居民,预计造价64亿美元。英国《每日邮报》24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小城居民可能包括士兵、情报机关工作人员、研究人员和勘探人员等。

与普通城市不同之处在于,“乌姆卡”有一个大穹顶,可以抵御北极严寒。冬季,北极圈温度低于零下30摄氏度,即便在夏季,最高气温也就在零摄氏度上下。城内气温则可人工调节,四季如春。

小城内基础设施完善。勒热夫斯基说:“我们计划建科学实验室、住房、漂亮的公园、宾馆、教堂、综合性商场,当然还会有学校、幼儿园、休闲娱乐区、医院、运动场所等。我们希望在这里生活和工作的人不会觉得自己处于封闭环境中,不会想到外面是北极。”

■使用航天技术

“乌姆卡”的设计参考了国际空间站。

勒热夫斯基说:“截至目前,这是世界上唯一一个采用人工气候和整体生命支持的项目,就像空间站一样。它不仅对建筑界而言是新生事物,对人类世界也是。我们在创造它时使用了航空航天技术。”

小城的电力由一座漂移核电站供应,城内有鱼塘、家禽饲养场、温室、小麦加工厂和面包房,实现食物完全自给自足。

勒热夫斯基说:“小城不会制造任何垃圾,因为城内两座工厂会将各种垃圾处理成灰烬。”

■具有战略意义

勒热夫斯基说:“这一项目适用于任何地方,如果需要,还可以建于月球上。”

他说:“这座小城作为俄罗斯的北方前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不过,冰城项目具体时间表尚未出台。

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挪威等环北极国家纷纷强化在北极地区的存在,以争夺那里丰富的资源。

2007年,俄极地考察专家奇林加罗夫将一面钛合金制造的俄罗斯国旗插在北极点下北冰洋洋底。这一举措“刺痛”了西方国家。

■文/黄敏(新华社特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