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冬季气温骤降 心脑血管疾病激增四成

2011年12月02日 09:23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气温连续下降,各大医院每天接诊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陡增四成。专家分析,患者突然增加,和天气变化大密切相关。冬季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期,主要是气温下降,天气干燥,气温低导致血管收缩,人体血管脆性增加,容易诱发脑血管疾病,一些本来就有高血压或者冠心病的中老年人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出现危险。

 

冬季气温骤降心脑血管疾病激增四成(资料图)

饮食清淡坚持适量运动医生提醒,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在每次季节交替时,都应该拉响“健康警报”,做好预防,要做好血压、血脂等的监测,出现昏昏沉沉、全身不适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同时,在生活细节上也要多加小心,饮食上要少吃多餐,并以清淡、低油脂、少盐为主,长时间暴饮暴食会引发心脑血管疾病。饮食油脂摄取过多、纤维摄取不够,以及抽烟、喝酒等,都是导致发病的危险因素。还要注意不要逞强搬重物,此外,还应该保证适量的有氧运动,一星期7天内至少要保证5天有运动,每天运动的时间至少要在30分钟到60分钟。

早睡晚起  增长睡眠时间医生提醒,气温变化大的情况下,注意保暖是首位,习惯早起锻炼的市民可以适当推迟出门的时间。冬天适合早睡晚起,让睡眠的时间长一点。此外,卧室内要适当通风,并注意保持一定的湿度,这样可以有效预防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冬天骤然降温,心肌梗塞、心力衰竭、中风、脑梗塞等心脑血管疾病容易突发。”导致心脑血管病诱发原因主要有“三高”,即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由此引起的一系列心、脑、肾的损害。医生特别提醒,患者要遵医嘱定时服药,勤于监测血压,将血压控制在正常水平。

阿司匹林制剂——介宁最为人性化阿司匹林作为抗血小板药物,被广泛应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可是,阿司匹林肠溶片经长期服用会对肠粘膜造成损伤,进而形成糜烂和溃疡,甚至化学性肠炎。主要原因就在于有的药片外层膜衣被溶解,其内的药物随着粪便到达并停留在乙状结肠下段及直肠,直接与肠粘膜上皮接触,进入细胞后,对肠粘膜造成损伤。

而山东新华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阿司匹林肠溶缓释片新药——介(阿司匹林肠溶缓释片),其独特的缓释技术正解决了这一难题。介宁主要用于预防和治疗心肌梗塞和脑血栓;冠心病、中风、无痛性心肌缺血;不稳定型心绞痛;稳定性心绞痛;偏头痛、缺血性脑血管疾病;血栓闭塞型脉管炎,人工心脏瓣膜、动静脉或其它手术后的血形成。与普通的阿司匹林肠溶片相比,从表面上看介宁只是比普通肠溶片多了个缓释技术,但从药物的机理上看却是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普通的肠溶片和介宁口服后大部分在小肠上部吸收,而介宁能够在小肠上段缓慢释放,避免了普通肠溶片长期服用易在肠道上段局部药物浓度过大容易引起化学性肠炎的不足。这就是肠溶缓释技术的优势之处———对胃和小肠的双重保护。而且,介宁防治血栓的疗效确切,药效持久,副作用少,是众多处方医生首选的一线用药。介宁的血药峰谷波动小,胃肠道不良反应低,在抗血栓用药中,介宁较其他类用药的治疗费用低。因此,在心脑血管的治疗中,介宁受到医生和患者的广泛欢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心脑血管疾病 气温 阿司匹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