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小肥羊公益路:小爱心见大未来

2011年12月29日 08:41
来源:千龙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橙色风暴”启示录:小肥羊的公益效应盘点

2011年岁末,火锅领导品牌小肥羊推出的“橙心诚意”爱心公益活动在全国十一座城市掀起一场“橙色公益”风暴。在这这场“橙色公益风暴”中,小肥羊依靠企业行为影响全民行动的公益思路,成为了2011年中国公益事业中的一个亮点。

小肥羊2011公益之旅: 关注自然与人文

回顾一下2011年小肥羊公益之旅:从年初积极参与“关爱云南海鸥”行动,到年中将目光投注到内蒙古山区贫困儿童,到近期轰动社会的诚心橙意“橙色风暴”,从自然到人文,从企业行为到社会行动,从个体到大众,小肥羊2011年的公益之行始终在叩击公益社会效应最大化以及最强音。

2011年1月15日,小肥羊在昆明开启主题为“关爱海鸥,畅享自然”的公益活动。小肥羊以其独特的视角,关注到大众较为忽视的“城市公园”的自然生态,这项活动也被外界誉为融合“自然”的公益典范。

在关注自然、生态等过程中,小肥羊对于一些涉及生命安危、需要社会救助的事件也足够重视。小肥羊曾先三次向山区留守儿童等困难人群进行帮扶。

而近期轰动社会的“橙色公益”活动,小肥羊在公益路线的实施上并未按照大多数公益行为中的捐款、捐物等形式进行,而是通过对赣州滞销脐橙的购买并在终端分享给小肥羊消费者,帮助果农度过难关。

我们发现,从小肥羊2011年的各项公益行动中,无论是关注海鸥,还是帮扶山区儿童,以及分担果农压力,都更加注重自然与人文,探讨其背后的宗旨,与小肥羊“畅享自然生活”的品牌理念可谓息息相关。

小肥羊公益启示录:从个体到全民

小肥羊“个体带动全民”的公益思路个案,对当下企业在进行社会公益活动或有着很好的借鉴作用。在信息传递已经驶入“高速路”的今天,如何利用信息传递的快速,使企业的公益行为能够带动更多公众的参与,是企业应该着重思考的问题。

小肥羊从2008年开始,公益事业就已经开始作为品牌文化的一部分开始投入运作。从此时开始,可以说小肥羊的公益活动更富有带动性和传播性,从单向公益向更大范围的立体公益转变。

从2010年聘请“劳动模范”为小肥羊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开始,再到现如今席卷11大城市的“橙心诚意”爱心公益活动,小肥羊主张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的意图越来越清晰。

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很多企业在公益进程中刻意放大企业本身的作用,而忽略信息传递,这将导致最终公益的效果仅仅停留在企业与被帮助群体或个人层面,而无法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事件中来。

小肥羊副总裁李丽婵表示, 一家企业的力量是有限的,微小的,只有唤起更多人的参与和支持,才能形成宏大的社会力量,产生强大的共振效应。

小肥羊能够在公益行动中调动公众的积极性,是其带来的重要启示。根据小肥羊的统计数据,“橙心诚意”活动首日即有近人参与与互动。参与群体的不断壮大,企业发出的公益声音也有了被更广泛传播的条件。在这场活动中,许多消费者是因为“橙心诚意”活动而去主动了解赣州脐橙滞销的情况并尝试去解决。

诸如小肥羊这些企业公益行动效果显著的案例,足以证明,公益行动从个体到全民的态势已经不可逆。而对于社会慈善事业的主体之一,企业需要更清晰的认识到在公益过程中实现企业行为最大化的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小肥羊 公益 爱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