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福田农批市场开展2012年“食品安全周”活动

2012年03月13日 12:28
来源:千龙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福田农批市场开展2012年“食品安全周”活动

记者获悉,为了落实省、市政府关于开展“三打两建”行动的指示精神和市农产品公司的部署要求,迎接3.15消费者权益日,福田农批市场暨去年举办迎大运“食品安全月”活动之,今年又精心部署并启动了“食品安全周”活动方案。

2012年3月9日下午3时,福田农批市场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分局、市农产品公司及各主流媒体等单位的指导和支持下,召集全体管理人员和广大经营者隆重举行福田农批市场2012年“食品安全周”活动启动仪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分局、市农产品公司等单位有关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由福田农批公司总经理方健辉主持,首先介绍了“食品安全周”启动仪式的背景以及参会嘉宾和仪式议程,董事长彭大坚致开幕词并做工作动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分局就政府“三打两建”、“消费与安全”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和动员,最后由市场经营者代表发言。

据彭大坚介绍,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市场内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氛围。同时建立加强市场监管长效机制,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和惩戒机制,不断提高市场管理水平,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完善市场诚信体系,确保市场诚信和食品安全。

据悉,启动仪式之后,福田农批公司将围绕市农产品公司2012年食品安全工作提出的“规范和加强管理”的部署要求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主要举措如下:

1、福田农批公司将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和舆论的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福田农批公司将通过座谈会、宣传栏、横幅、广播、传单等多种宣传形式,多措并举,在市场内形成食品安全全面发动、全员参与、全面落实的工作局面,大力倡导食品安全“事事有人抓,人人有责任”和“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理念。由福田农批公司各业务管理部门分别组织本辖区经营者召开座谈会,宣讲“三打两建”以及“规范和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有关精神和工作部署,在市场各处宣传栏公示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相关法律法规、食品安全知识和经营者违规违约处理结果并定期更新,营造市场守法经营、诚信经商、文明服务的良好氛围;积极响应市、区消委会“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发动全市场经营者积极参与,悬挂和张贴横幅、标语,派发有关食品安全、消费维权等知识宣传资料,利用广播设备宣讲活动周内容,使诚实守信、食品安全深入人心。

2、福田农批公司将全面加强食品安全培训工作,提升管理人员专业水平和经营者的安全意识。建立全年食品安全培训计划,推进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专业化建设和经营者的食品安全培训,不断提升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经营者的食品安全意识。活动期间,福田农批公司将邀请福田区市场监管局梅林所到市场举办经营者食品安全专题讲座;邀请市农产品公司客服中心就“绿色交易”、“食品安全”等方面知识对工作人员和经营者进行专项培训,在市场内普及绿色、低碳、环保的经营和服务理念和知识。平时,福田农批公司将采取管理人员和经营者集中培训或其它适宜的培训方式(如在食品安全巡查和“海吉星食品安全日”时宣讲食品安全知识、派发资料等),确保市场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3、福田农批公司创新服务方式,推出“市场公开日”和“公司领导接待日”活动。为了进一步加强市场与消费者互动,扩大社会宣传和沟通渠道,福田农批公司将在活动周期间推出“市场公开日”活动,通过邀请社会各界参观市场农药检测、商品备案、客户服务等项目流程,营造市场公开服务的良好氛围,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构建和谐福田农批市场”。同时,为密切市场与消费者和经营者的联系,福田农批公司还特地安排了“公司领导接待日”活动,进一步畅通消费者和经营者的诉求渠道,及时为广大群众排忧解难,并广泛吸取有关加强市场监管和服务的意见和建议。

4、福田农批公司将组织开展市场诚信商户活动,建立市场诚信商户档案。根据市场管理规定和相关标准,重点从食品安全和诚信经营的角度,建立市场“诚信商户”的评选标准。从市场十二大类农产品经营者中,每类分别评选出3-5名2012年度“诚信商户”,由福田农批公司颁发“诚信商户”认证标志,并予一定的奖励或优惠措施,在市场内揭榜公示。

5、福田农批公司将积极配合市、区消委会,开展“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在3月15日消费者权益日当天,为了推进创导“绿色交易”企业品牌、保障食品安全的消费环境,根据市、区消委会、监管局《关于201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的文件精神,福田农批公司将在市场组织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现场宣传活动,大力营造“关注消费安全、共建幸福福田”的市场氛围。

6、福田农批公司将招聘社会监督员,加强市场管理的社会监督。为加强市场监管工作的社会监督,福田农批公司将向社会招聘富有正义感、社会责任心的热心市民担任市场监督员,利用个人休假日或业余时间,不定期到市场各交易区明察暗访,重点监督检查食品安全、市场秩序和卫生环境等情况,认真做好检查记录,及时向公司反馈情况,并积极提出解决存在问题和改善市场监管的意见和建议。

7、福田农批公司坚决落实“严防”、“严查”、“严处”六字方针,在市场日常监管中形成长效机制。福田农批公司坚决落实市农产品公司提出的“严防”、“严查”、“严处”六字方针,进一步规范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架构体系,形成市场食品安全管理手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模块、食品安全操作指引的层级结构;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制度,严格实行食品流通许可,重点强化对经营主体食品安全保障条件的审查,重新修订并统一与经营者签订《食品安全协议书》(原称为《食品安全责任书》)和《食品安全承诺书》,并进一步加大违约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采用正式渠道(如食品安全公示栏、LED电子显示屏等)及时发布经营者违规违约事件的处理结果。对市场识别高危品类、品种、交易区域等,将形成组合管控办法,努力降低市场食品安全风险。

同时,加大日常巡查监管的频次和力度,近期将由福田农批公司各分管副总牵头,组织各业务管理部门对市场各区域食品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和交叉检查,了解当前的食品安全形势,及时发现并整改存在问题,排除食品安全隐患。在活动周期间,福田农批公司将对前期的检查情况继续做好跟踪落实,由福田农批公司食品安全督导组组织各小组人员对市场各区域进行横向检查,并针对检查情况采取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的有力措施,力保市场的食品安全水平得到持续提升。

彭大坚表示:“我公司将充分利用此次开展“食品安全周”活动的契机,继续贯彻落实省、市政府‘三打两建’会议精神和市农产品公司《关于2012年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规范化管理的若干意见》工作要求,结合市场实际,同时制定并实施《市场食品安全整体方案》。今后,我们相信,在市、区两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鼓励下,我公司将一如既往,构建日常化、动态化、长效化的市场监管机制,不断完善市场诚信体系,积极为广大市民提供物美价廉、安全放心的食品做出新的贡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福田 食品 2012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