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七届海峡工艺博览会将于2012年4月28日盛大开幕

2012年04月20日 11: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是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华文化联谊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人气最旺的工艺美术专业展会,简称“艺博会”,为海峡两岸的工艺品生产企业、和全国、全球工艺品买家(经销商、爱好者、收藏者)搭建起交易、展示、发布和收集信息的平台,有力地推动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推进两岸文化交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艺博会”自2006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六届。在这六年当中, 莆田工艺美术产业恰巧取得了高速发展,就规模以上工艺企业来说,其年产值平均以76% 的高速度连续增长;而在这其间六届艺博会也是一届比一届有所创新、有所进步。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莆田举办艺博会,为发扬民族艺术文化传统,打造“莆田工艺美术”的城市名片,增进海峡两岸交流,培育壮大推动工艺美术产业,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莆田市市委、市政府把“每年举办一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写入莆田市十一五规划,省委省政府也将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艺博会新增加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馆、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名人精品展,并首次设置中国四大名石展区。

目前,招展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共吸引了全国20多个省份的400多家企业和1000多位个人的作品上万件。

第七届艺博会筹备工作会议(资料图)

亮点1:最高规格的艺博会

据介绍,本届艺博会规格最高,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文化联谊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省经贸委、省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和莆田市人民政府承办。

据了解,本届艺博会共设有展示中心展馆、中心广场展馆和工艺城店铺展区,展区总面积达14.72万平方米,设有标准展位949个,比上届增加了283个。

此外,本届艺博会还将在仙游坝下古典工艺家具贸易街、秀屿上塘珠宝交易城、集友油画交易馆、荔城区贵宝斋古玩馆、仙游赖店古玩街、山中古典工艺园、仙游度尾李耕故里艺雕一条街等8个地方设立分会场。海峡拍卖行将在艺博会期间举办一场工艺精品拍卖会,给参展商和广大艺术品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易平台。目前,拍品正在征集之中。

亮点2:首设中国名玉展区

此次展会展品范围包括:雕塑类工艺品(牙、玉、木、竹、石、根、琉璃、金属等)、古典工艺家具、宗教工艺品、家居饰品、珠宝首饰、美术陶瓷、工艺礼品、旅游工艺品、奇石等。

首次设置的中国名玉展区将是本届的一大亮点,届时,寿山石、青田、巴林、鸡血等四大名石将齐齐亮相。

同时,本届艺博会台湾展区56个展位的参展商全部来自台湾本岛,代表台湾工艺最高水平的台湾工艺指甲也有10个展位的精品展出。此外,本届艺博会在展会宣传、展馆布置、工艺品拍卖会等方面全部引进专业办展机构介入,使艺博会走上专业办展之路。

中国木雕现场创作大赛合影留念(资料图)

亮点3:现场制作特色工艺

本届艺博会期间,还将举办一系列相关活动:2012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评选活动、第四届中国木雕“艺鼎杯”现场创作大赛作品展、第七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优秀作品评选活动;第七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颁奖活动;获奖作品、大师精品拍卖会;特色工艺品现场加工演示:集中展示各种特色工艺品制作流程;中国工艺美术发展战略论坛等。

亮点4展出闽名人代表作

与往届相比,本届艺博会最大的亮点是新增加“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名人精品展”,将以222个展位的规模展出福建省历届工艺美术大师和名人的代表作品,按设区市划分设馆。为体现莆田特色,主展馆一层还专设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馆,展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的艺术精品。

届时,第四届“艺鼎杯”中国木雕现场创作大赛也于2012年4月12日—4月22日在中国·莆田工艺美术城鸣锣开赛。据了解,此次大赛将在个人赛和团体赛的基础上,邀请国际木雕高手前来共襄盛举。大赛在前三届成功运作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开放性、权威性、国际性、包容性和前瞻性”的特色,此外还邀请7位国际表演嘉宾参加首届国际木雕大师邀请赛,为广大木雕艺术爱好者共同献上三场亮点纷呈、看点不断的精彩赛事。参赛者中既有当前木雕领域的领军人物,又不乏业界的起之秀,尤为难得的是,本次大赛还将打破以往由男子选手垄断赛场的局面,既有来自保加利亚的美女嘉宾倾力出战国际木雕大师邀请赛、又有聪颖勤勉的福州、惠安女选手和宝岛台湾的“甜姐儿”点亮个人、团体赛场,相信届时必将上演不少“东方对决西方,巾帼不让须眉”的精彩好戏!尽呈当今世界木雕艺术发展的多元面貌。

往届艺博会现场盛况(资料图)

莆田市人民政府制定的“十一五”期间莆田市工艺美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描绘了莆田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宏伟蓝图,其总体目标规划2010年,工艺美术年产值为150亿元。为实现这一目标,要实施的重点项目有:莆田工艺美术城;雕塑艺术走廊;研发检测中心;重点工艺园区、专业村;工艺美术旅游区;人才培训基地;工艺美术博物馆;工艺专业市场;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艺博 海峡 莆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