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切为了孩子的健康:金谷园食品安全论坛精华摘要

2012年05月24日 16:01
来源:东北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年来,随着校园营养餐的逐渐推行,大量的学生和家长受惠于这项政策,可是在推行过程中大量的问题也层出不穷,究其原因是推行过程中的经验不足以及相关配餐行业的鱼龙混杂。营养餐不营养、放心餐不放心也成为广大学生家长心中永远的痛。

本届教博会特别设立学生食品安全和校车安全两大展示区,并组织了一系列学生安全互动论坛,由教育专家和相关行业内的优秀企业家设坛开讲,为佛山的广大家长就各种学生安全问题解惑,下面就教博会“一切为了孩子的健康”中小学食品安全论坛中嘉宾的一些关键发言做摘要,希望更多的人了解怎样的校园营养餐才能保障孩子的健康与安全,我们佛山的校园营养餐又应该如何改善。

教博会特邀嘉宾:

广东省食品学会曾庆孝教授

华南理工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李汴生教授、阮征教授

金谷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陈镇

金谷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总经理秦志新

嘉宾发言摘要如下:

主持人:请问陈镇总监,现在我们学生营养配餐的方式有那几种?

陈镇:现在的学生配餐大致分为3种形式,有便当式、现场烹饪式和现场分餐式。便当式是直接在工厂加工好包装好再送到校园。现场烹饪是直接在校园内制作,直接分发给学生。现场分餐则是在工厂预加工再保温送至学校进行二次加热,再分发给学生。

主持人:那请问目前我们的校园营养餐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在哪?

陈镇:这里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食品原材的选用,我们金谷园在这方面下的功夫最大,没有好的新鲜的食材,你的设备再先进、加工工艺再精良、期工作做得再好也白费!以金谷园为例,所有的食材都由大运会和亚运会的原料供应商提供,他们是拥有国家食品安全一级资质的供应商,这样才能确保安全。

主持人:接下来的问题我想问一下秦总,现在的学生营养配餐行业,国家似乎没有明确的市场准入制度,所以配餐公司的资质参差不齐,金谷园在这方面是怎么看的?

秦志新:这是一个整个行业的问题,面对这问题金谷园作为行业中的一员也希望尽快完善市场准入制度。校园配餐关系到学生的健康与安全,所以配餐公司的资质要求越高越能保障学生安全。我个人认为有几点要求是必须做到的,第一是必须是境内注册独立法人企业,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能力;第二是需有1000万以上投资规模,具备相应的风险承担能力;第三是供应商必须具有指定级别的食品卫生许可证或餐饮许可证及省级以上食品企业信用评级A级及以上资质;第四是需具有ISO22000、HACCP等相应的食品安全体系认证;第五是需具备独立的品控部门并拥有相应的检测能力和技术;第六是需具备独立的研发部门及营养师,有根据学生成长特点和营养需要提供相应膳食搭配的能力;第七是需具备专门的物流配送系统,保证从中央大厨房至现场分餐过程中食品质量;第八是三年以上为学校供餐零事故的经验。

一切为了孩子的健康:金谷园食品安全论坛精华摘要(资料图)

主持人:如果严格按照这述几点要求来考核,秦总认为目前市场上会有几成的配餐商可以达标?

秦志新:这个就需要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去调查了。

主持人:请问曾教授,刚才秦总说到HACCP,目前HACCP是国际上最先进的质量管理体系,您如何看待它在学生营养配餐生产过程中的作用?

曾庆孝:HACCP源自美国,其前身是为了保证宇航员食品生产的安全性。它的最大优点就是将先生产后检测的传统方式改变成严格把控生产每个环节通过预先设置关键点,在生产过程中就杜绝了问题的产生。这套体系将使我们学生营养餐可以缩减事后检测的时间,加快出厂过程,使学生更快的吃到热饭热菜,同时也缩减了成本。当然,企业要达到HACCP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标准也非常困难。

主持人:从上面嘉宾的发言我们了解到,保障学生营养餐要首先从食材的选择抓起,然后在生产的过程中还必须严格执行HACCP质量管理体系的标准,那么还有什么是我们必须注意的方面?我们请李汴生教授来为我们解答。

李汴生:刚才说的主要是安全的问题,还有一个方面不可忽视,也就是孩子的营养问题。因为我们孩子处于一个很特别的阶段,正是长身体长智慧的时候,读书是长智慧,吃东西就是长身体,所以除了安全我们还必须考虑营养。如何选择每天的食材,如何进行食物的搭配才能保证孩子的营养需求是我们配餐企业要考虑的。要有专业的营养师为学生制定出专业的菜谱,这样才能称之为“校园营养餐”否则就和街边的大排挡一样,只是吃饱的过程。

主持人:感谢几位专家和教授的发言,让我们对于学生营养餐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中国的学生营养餐还处于发展阶段,但是相信只要我们不断的去积累经验、不断的去总结、不断的完善我们的配餐行业、不断的完善我们的监管制度,就能真正让孩子吃的营养,家长看着放心。也谢谢大家对本次论坛的参与和支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金谷园 孩子的健康 论坛精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