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会诊京城老字号:传承才是硬道理

2012年05月29日 08:25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老字号,是一个永远也说不完的话题。全聚德、同仁堂、都一处、六必居、信远斋、瑞蚨祥……这些名字,都代表着一段过去,一段与我们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的荣耀和辉煌。当今的奢侈品,无不在炫耀它们历史的悠久。可是,有几个泊来的品牌能比拟我们这些老字号的历史?当外国的“老字号”在世界各地作为奢侈品引发无数膜拜的时候,我们的民族的奢侈品品牌,却有很多都日渐沉寂,挣扎在存亡边缘。两者命运的差异,让我们不禁要问,该如何解开老字号命运的谜题?

老字号的问题,只有老字号才会给出最好的答案。

传承传统技艺才是硬道理(资料图)

老字号的金字招牌,并不是用广告轰炸换来的,而是在漫长的生产经营历史中,靠着对产品品质的不懈要求,一点一滴积累出来的。每一个老字号的背,都有着世代传承的独家技艺,正是这些独家的技艺,让老字号的产品品质,能够独树一帜。就像全聚德,如果不是把烤鸭做出了别人做不到的滋味,凭什么能够成为北京的象征?就像信远斋,如果不是能够把桂花酸梅汤的“香、圆、顺、融”坚持到今天,老北京人为什么会一直认同“信远斋”三个字?

其实,技艺传承四个字说说容易,但真的坚持,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老字号坚持传统技艺,首先要过的就是成本关。老字号讲究的是货真价实,原材料的质量,丝毫容不得马虎,原材料质量有了保证,成本自然就上来了;同时老字号的产品,绝大多数都是诞生自手工业时代,而人工成本,对于大规模的工业化生产企业来说,是很那逾越的成本压力。在这方面,信远斋给出了一个漂亮的答案。信远斋是国内最大宗的乌梅采购客户,依靠采购规模优势,能够优先选择乌梅原料,这就解决了乌梅原料品质的问题;而在生产工艺方面,信远斋在乌梅浸泡、熬煮、投料这些关键工艺上,仍然沿袭着传统的人工经验管理模式。关键工艺把握住,其他的环节充分规模化,传统技艺能够有效嵌入新的生产模式,这是信远斋在多年的实践中一点一点摸索积累出来的。

心手相授,传承正宗的老字号化(资料图)

老字号的价值,超越了产品,它更代表着我们的传统文化。倾现代科技的力量,估计也能把烤鸭做得和全聚德一样好,但品质就是老字号的全部意义?我们在全聚德,体验的可不仅仅是烤鸭的滋味这么简单。从独特的店面,到领位员的笑脸,到点餐时服务员的介绍,到片鸭师傅娴熟优美的动作……这些独有的文化氛围,是消费者体验中不可或缺的因素,少了这些,再美味的烤鸭,也会味同嚼蜡。

传承正宗的老字号,就必须传承老字号独有的商业文化:传统的师徒相承模式、传统的员工之间相处的规矩、传统的待客之道……依靠人与人之间的口传心授,是老字号商业文化传承的最佳模式。在价值观流变的今天,如何坚守优秀的传统文化,这不仅是老字号企业的课题,也是中国全社会的课题。

老字号,更要传承优秀的商业道德(资料图)

我们可以发现,有很多北京的老字号,历史比美国更悠久。像六必居,创始自明代,至今已经有近500年的历史。这样悠长的岁月,让我们不禁怀疑市场营销理论中,关于产品生命周期的论述。为什么一个品牌不会出现衰退期?是什么力量能够让一个品牌经历过完全不同的社会制度、经济秩序而长存?

这就是一种最朴素的商业道德--对人的尊重。如果一个老字号不尊重员工,它肯定会在历史的更迭中消泯;如果一个老字号不尊重消费者,盛名在外后,偷工减料,也无法字号长青。正是对人的尊重,让一个老字号,能够构筑起从原料到消费市场的价值链;也是对人的尊重,能够让人们的生活翻天覆地变化后,仍然留恋那种不可替代的品质体验。

2009年,乌梅产量激增,但在采购过程中,信远斋饮料公司没有压价,还是用原有的价格,采购了乌梅原料。用信远斋董事长常建秋先生的话来说,看人家不好卖了,就趁机压价,不是趁火打劫吗?这种对人的尊重,最终换来了梅农的忠诚,每年都会给信远斋优先采购权。乌梅品质的保证,不也恰恰是对消费者的尊重吗?

传承不是固步自封(资料图)

老字号的优秀商业传统要传承,要发扬,但并非一味固步自封。任何一个产品,都脱离不了当时的生活方式,就像传统的信远斋酸梅汤,浓可挂壁,甜度很高。在营养缺乏的时代,糖分能够增加热量,当然是好的。但现代社会,营养过剩已经是普遍现象,过高的糖分显然并非优点。为了保证信远斋桂花酸梅汤的地道风味,信远斋饮料公司,改进了酸梅汤的配方。在糖度降下来之后,乌梅的浓度也做了细微的调整,“香、圆、顺、融”的口感没变,但糖分降下来了,更加适合现代人的营养需要。

会诊京城老字号:传承才是硬道理(资料图)

保证原汁原味,同时适应现代消费者的需求,这种嬗变,其实是传承的真谛。毕竟,社会在变,生活在变,如果老字号企业固守传统,其实就是在原理生活。我们常常把老字号企业称作旧商业遗留的活化石,但它毕竟不是化石,它仍然有着鲜活的生命力。尊重这种生命力,勇于创新,何尝不是最好的传承?

中国的老字号企业,是民族商业的宝贵财产,传承这份财产,不仅仅是老字号企业的任务,也是每一个当下的中国人,应该关注的问题。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专家号 医疗资源 预约服务平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