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魔幻《老镜子》背后的故事

2012年07月03日 09:31
来源:千龙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魔幻《老镜子》背后的故事(资料图)

广播剧只有语言、音乐、音效三要素来表现剧情,比较受局限。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让听众对池煜华和李才莲的爱情有所了解,从而奠定女主角等待、守望70年的心理基石,编剧张安华、温燕霞决定以"老镜子"为视角,用"它"的旁白串起池煜华一生中最重要的几个片断。真实的人物反而用魔幻的手法来表现,这不但让听众耳目一新,同时"老镜子"也成了编剧安装在人物体内的第三只眼,能够自然、适时地反映主角的心理变化,从而让人物更加丰满。由于张安华、温燕霞的创作皆以小说、散文之见长,这部作品语言优美,抒情细腻,结构别致,是一部文学色彩偏浓的广播剧。

九十多岁的"老声"从何来?

扮演"老镜子"和老年池煜华的乔琛老师是位非常敬业的演员。她长相甜美,虽然已是"妈妈"级人物了,往那儿一站,还是很有星相。但她给我最深印象的不是她的外形,而是她的敬业态度。"老镜子"的旁白用本嗓,她驾轻就熟,可她还是琢磨了一遍又一遍,直到满意为止。老年池煜华九十有余,导演周婷希望她能演出年龄感来,这就有相当的难度了。如果是电视剧、电影,演员可借助化妆术和肢体语言来达到效果,广播剧只有用声音来塑造形象,乔琛老师犯难了。她特意去看几位邻居老太太说话,研究了好几天,终于找到一个吸着嘴唇说话的方法,把老年池煜华演得活灵活现。仅听那衰老、喑哑的嗓音和断续的气息,一个齿落发白、满脸风、腰身佝偻的老婆婆就闪现在人面前,让人不得不为她的演技折服。

滥竽充数的"山歌手"

为了凸现《老镜子》的诗情画意,编剧张安华、温燕霞在剧中设计了较多的以山歌为背景的叙情场面,虽然事先身为客家人的温燕霞已将相关音乐资料发给了《老镜子》的作曲,可作曲只能解决音乐的问题,现场的客家山歌还是找不到人演唱。好在温燕霞初中时参加过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还险些进了文艺学校,歌唱得尚可。导演如获至宝,专门抽出时间请她教主演唱客家山歌。无奈主演都是北方人,唱不出导演要求的客家味,最只好由温燕霞上阵演唱了剧中的几段山歌。温燕霞说她终于找到了当"歌手"的感觉了,只可惜是一位滥竽充数的山歌手!不过她还是唱得挺不错。不信,你听听广播剧《老镜子》。

哭哑了声音的主演

扮演池煜华的青年演员乔冠霖和扮演李才莲的张立新都非常喜欢《老镜子》,只是因为他们太年轻,对剧中所表达的情感还需要适应和琢磨。两位主演很认真,做案头时多次和导演、作者进行沟通。乔冠霖是女配音演员中的新生代,代表作有电视剧《神雕侠侣》的小龙女,电影《赤壁下》中的小乔。出于对池煜华这个角色的喜欢,接到剧本后,她查阅了有关池煜华的所有资料,做了充分的准备。录音时她感情极其充沛,当她演到池煜华失去女儿那一段时,情不自禁地失声痛哭起来,好一会儿才平静下来。演李才莲的张立新也是位非常有潜力,台词功底很好的青年演员,当他念到李才莲在另一个世界写给妻子池煜华的信时,泣不成声、泪流满面,导演只好再次下令休息片刻。等他再开口时嗓音微哑,导演非常感动,一则被剧情打动,二则为演员的敬业精神所感动,所以下令休息几分钟,然后自己转身悄悄地拭起了眼角。……(温燕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老镜子 温燕霞 山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