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秋季食补汤水当道 沸腾神器让你爱上煲汤

2012年10月25日 09:31
来源:中国网

民间说秋季饮食是:“早饭一碗粥、晚饭一碗汤”。秋天多食清淡的汤水能去燥润肺,对身体大有裨益。 10 月9 日,“美食天下”刚刚结束的“做民间的顶级厨师,沸腾你的美食梦想”活动中,各路民间高手登台献艺,各式营养靓汤就风头大盛,成为当仁不让的绝对主角!

草根厨神们互换营养菜谱,分享煲汤的心得:山药枸杞鲫鱼汤养胃温补,适合家里的老人,丝瓜排骨汤清甜营养,孩子们尤其喜欢,木瓜银耳莲子羹润肺养颜,能让姑娘们摆脱秋天的干燥……

秋季食补汤水当道,沸腾神器让你爱上煲汤(资料图)

但是,作为一个长期潜心钻研、开发尝试美食的吃货,我还是更推荐本人的独门营养汤——猪骨莲藕汤!猪骨莲藕汤是我们湖北家家户户都爱喝的汤水,莲藕防燥润肺,骨汤营养丰富,有助提高身体抵抗力,味道也是清甜鲜香,尤其适合秋天喝。拿它作为参加活动的作品,夺冠信心自然倍增!

不过,煲汤对材料、火候、时间都相当讲究,自己在家做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就拿这道猪骨莲藕汤来说,口感清淡,煲出莲藕本身的鲜甜是关键,只有火候、入味把握准了,营养美味才能到位。猪筒骨通常都需要长时间煮制,以前至少得先大火煮半个小时,再用中火煲上一个小时,食材才能充分均匀受热,骨的鲜香和莲藕的清甜才能融入汤水。现在家里新添了九阳沸腾压力煲一台,煲起来就方便多了!把一斤猪筒骨、一斤新鲜莲藕洗净切成块,与适量生、盐一同入压力煲,加水后盖上锅盖,按下合适的按键,短短几十分钟,营养美味的猪骨莲藕汤就出炉了!要说这以沸腾为亮点的沸腾压力煲,真是煲营养汤水的神器:它可以根据食材选择最合适的火候,煲内会自动设定相应的温度压力,并在最佳时机开启“沸腾”模式,让筒骨、莲藕块尽情翻滚、均匀受热,再现了瓦罐小火慢煨的状态。别小看这一个“沸腾”功能,这样不但食材能充分受热,而且还能充分激发其本身的天然滋味。另外由于烹煮汤汁水分的损失很少,加水时只需没过食材,少量的盐和筒骨析出的油正好可以用来为汤增味,煲出来的汤油而不腻,汤色清澈但绝对入味,同时还低脂健康呢!经过沸腾翻滚后出锅的莲藕质粉味甜,骨上的肉鲜香有嚼劲,时间虽短,煲出来的汤却原汁原味,澄亮醇香,比起老火靓汤来丝毫不差!

秋季食补汤水当道,沸腾神器让你爱上煲汤(资料图)

中医说“医食同源”,又说“善医不如善养”,在众多美食达人的力捧下,营养滋润的汤水俨然已经成为秋季食补的主力军。有了各式智能厨电,煲汤变成了健康、方便、快捷的料理方式,一键到位,自然更受草根“顶厨”们的青睐和追捧!虽然这次美食天下的活动已经圆满落幕了,但众多的营养食谱仍在美食爱好者中广为流传,真心希望能够问鼎民间顶厨,更希望这道猪骨莲藕汤为大家的秋日餐桌增添美味与营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食补 汤水 莲藕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