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食物越香越浓重 毒物含量越高?

2012年05月14日 1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最近媒体上出现了这样一条信息:某些国际大牌食品被指致癌物超标,甚至包括婴幼儿食品和早餐麦片食品。这条消息让很多孩子妈妈十分紧张,因为这里所说的致癌物“丙烯酰胺”虽然不属于高毒物质,但它属于人类可能致癌物,人们担心长期大量摄入有可能增加一些癌症如肠癌等的风险,因为它能够和人体的dna成分发生反应。还有一些喝咖啡的朋友感觉不爽,因为咖啡和饼干这些上下午茶和加餐中的常规食品,也都被证实具有相当高的丙烯酰胺含量。

其实这个丙烯酰胺并不是什么罕见的东西,它几乎在所有高温烹调的含淀粉食物当中都存在,存在了千万年了。丙烯酰胺这种东西呢,在工业中也有广泛的应用,在化学实验室也常见踪迹。做生物化学实验的丙烯酰胺凝胶电泳时,老师还忠告说,丙烯酰胺具有神经毒性。

很多年以来,人们一直坚信,淀粉类食物高温加热不会有任何不良物质产生,甚至焦糊之还有利于消化。比如说,人们吃烤糊的馒头片来治疗胃病,吃烤焦的麦芽来治疗消化不良。不过,就在整整十年前,瑞典科学家发现,高温加热的淀粉类食物会产生丙烯酰胺,而且数量还不算太少。

这个发现相当轰动,在短短的十年中,国际上已经有了几千个食品中丙烯酰胺的测定数据,而且大致弄明白这个东西到底是哪里来的——它是含蛋白质食品和含淀粉类食品中的某些氨基酸和糖类高温下发生复杂反应的结果,和“美拉德反应”有密切相关。在食品加工之前,根本没有这种东西存在;只有在加热之后,才会产生大量的丙烯酰胺。

毒物是怎么来的?

按研究的结果,丙烯酰胺有几个主要来源途径(对化学了解不多的朋友可以忽略这部分):

首先是直接从氨基酸生成丙烯酰胺。比如,天门冬酰胺(asn)在受热之后,脱掉一个co2和一个nh3,即可转化为丙烯酰胺。凡是富含天门冬酰胺的食物,都非常容易产生丙烯酰胺。比如土豆、麦类、玉米等都是富含天门冬酰胺的食品。

第二个途径,是氨基酸和淀粉类食物中的微量小分子糖在加热条件下发生美拉德反应,生成丙烯酰胺。在食品中,只要是含淀粉的食品,一般都会同时含有一些蛋白质,比如所有的主食、所有的薯类、所有的淀粉豆类。不过,各种氨基酸合成丙烯酰胺的“能力”有所不同。其中还是以天门冬酰胺独占鳌头,其次是谷氨酰胺(gln),再次是蛋氨酸(met)和丙氨酸(ala)等。淀粉倒是不产生丙烯酰胺,但淀粉分解产生的糖会产生丙烯酰胺,葡萄糖最有效,后面依次是果糖、乳糖和蔗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高毒物质 丙烯酰胺 手指饼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