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方湿热初夏汤品宜清淡 温补鸡汤应少喝

2012年05月24日 10:27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南方湿热初夏汤品宜清淡(东方IC供图)

深圳最近的天气是一阵大雨,一阵日晒,暑热既盛,雨水亦多,可谓天暑下迫,湿气亦重,上蒸下湿,湿气与热邪相结合,广东地处南方亚热带地区尤为突出。故暑温挟湿,使人感胸闷、身重、苔腻、口干、口苦之感。

所以初夏的汤品宜清淡,又能富有营养、易消化,有时可以苦寒。同时中医学理论告诉我们,四时益五脏养生,夏日是养心的季节,亦宜进饮一些补心的汤品。

夏季要以清补为主,如果某些菜馆还推荐乌鸡、老母鸡汤这样温补的汤,就适得其反了,而应选择鸭汤或鸽子汤。从中医的角度来讲,进补应遵循“四季五补”之道,即春季补肝、夏季强心健脾、秋季润肺、冬季补肾。对于反季节食品,要学会冷热平衡,如果夏季要吃羊肉火锅,最好加入一些凉性的配料或配菜,以中和羊肉的温热之性。

古人云:“安身之术,必资于食”。先人之话甚有道理。食疗汤水可以帮助我们安度暑夏,下面介绍三款清淡汤水供大家参考。

冬瓜绿豆沙

民谚:夏喝绿豆汤,冬煮银耳汤。绿豆糖水是夏天最经典的消暑饮料,绿豆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所含的蛋白质几乎是粳米的3倍,李时珍称之“济世之食谷,菜中佳品”。夏天喝绿豆汤可防治中暑、目赤、喉痛、痱子、便秘、尿赤、烦渴等症,干燥季节不宜常饮。鲜冬瓜味甘性淡,能清热解暑;干绿豆性味甘凉,能清凉解毒、消暑利水;红糖甘甜能解毒润澡。三种食品合用既可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又清甜可口。

做法:每次可用鲜冬瓜肉250克,绿豆75克,红糖适量。制作时,先洗净冬瓜,并去皮及瓜籽,将瓜肉切成小条状,干绿豆洗净,有条件可去除绿豆皮。然将准备好的绿豆放入沙锅内,加清水煎煮,待豆粒将煮成豆糜状时,加进切好的冬瓜,继续煲20分钟,然后加入适量红糖调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胃经 冬瓜 汤品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