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山药健脑补肾有奇效 怎么吃效果更佳

2013年04月19日 08:20
来源:凤凰健康综合

养生保健已经逐渐被融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如今的人们在吃上更是要多加考虑,吃什么更养生,怎么吃更保健,我们都世道山药是一种营养物质,不仅如此,在预防一些疾病上还有这不可忽视的功效,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山药的中医养生吃法吧。

山药健脑补肾有奇效 怎么吃效果更佳(图片来源:东方ic)

山药的营养成分

山药为多年生缠绕草本,是药食同源之物。山药外皮土褐色带麻点,肉白而坚,生嚼时口感微酸发黏。山药在我国已有将近3000年的食用历史,而且一直被誉为补虚佳品。据古籍记载,多食山药有“聪耳明目”、“不饥延年”的功能。性味 味甘、性平(就是既不热也不寒凉,适合各种体质的人),入脾胃经。有健脾、除湿、补气、益肺、固肾、益精的功效。

山药含有可溶性纤维,能推迟胃内食物的排空,控制饭血糖升高,能助消化、降血糖。据现代药学分析,山药含有的黏液蛋白,对人体有特殊的保健作用。山药还含有丰富的纤维素,食用后会产生饱胀感,要控制体重的人可以把山药作为主食。山药尤宜于春季食用,因为它能补肾益精,补益元阳之气,增强人体免疫力、抵抗力,使人在春天不易受外感之邪的侵扰;山药还能健脾益气,由于春天木旺克土,脾气会受旺盛的肝气影响,故春天多吃些山药可防止肝气过旺伤脾。

山药药膳汤

用料 山药5克,玉竹10克,麦冬10克,枸杞5克,乌鸡100克,盐、味精、鸡精各适量

做法 先将汆过的鸡肉放入锅中煸炒,然后加入高汤或开水;水煮沸后将肉捞至汤罐中,再把洗净的药料放入锅中,煮熟后将汤倒进罐中,文火煮9分钟;出锅前加入盐、味精、鸡精等调味料,这道汤就大功告成了。

作用 乌鸡肉性温,可以补肾精养肝血,而山药、玉竹和麦冬的合用,不仅能起到健脾胃、滋养肺阴的作用,还可以减少乌鸡温热之性,特别适合气阴两虚的人春季进补。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健脾益气 吃法 山药粥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