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秋季别贪吃这10种食物 当心上火+便秘

2013年09月26日 04: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是蔬果上市的好季节,但美食虽好,多吃很伤身。橘子吃多变成"黄脸婆"、萝卜吃多易气虚便秘、红枣吃多伤脾胃、大蒜吃多肝血亏虚……所有食物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功效,适量食用可对人体产生益处,吃的太多反而有害健康。

1、橘子

橘子含有丰富的柠檬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镁、钠等人体必需的元素。具有生津止咳的作用,用于胃肠燥热之症;有和胃利尿的功效,用于腹部不适、小便不利等症;有润肺化痰的作用,适于肺热咳嗽之症。

橘皮就是中药中的“陈皮”,性温,味辛,有理气化痰、燥湿的功效,增加食欲,还可祛除胸腹胀满、呕吐、咳嗽痰多等症。

食用贴士:

橘子性温,多吃会导致上述“上火”症状。橘子糖分高,一次大量食用,会瞬间提高血液的粘稠度,心脏需加速搏动才能带动血液运转。

心跳加速,人的烦躁感加重,类似于中医说的肝火旺。且橘子内纤维较多,未充分咀嚼大量停留在胃里,人会有食物滞留感,不易消化。橘子吃得过多还有可能导致“橘黄症”。

2、萝卜

萝卜营养成分丰富而均衡,有通气行气、增进食欲、止咳化痰和解毒散淤的作用,其中的维生素C可以帮助消除体内的废物,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尤其是萝卜富含的酶可以促进消化。

萝卜一能下气,解腹胀之围;二能入肺,可以加强肺的“肃降”功能,既止咳,又促进大肠运动。萝卜还含有辛辣成分芥子油,可避免脂肪在皮下堆积。

食用贴士:

脾胃虚弱如大便稀者应减少食用萝卜,对于气虚便秘的人来说,能够行气的萝卜应忌食,否则可能加重便秘。中气不足者应慎食萝卜,因为行气多会耗气散气,加重气虚症状。

在服用参类滋补药时也不要同时进食萝卜,以免影响疗效。此外,不可生吃过多的辣萝卜,否则容易出现芥子油中毒,煮熟后即可避免。

3、红枣

红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果糖和各种氨基酸。中医认为红枣性暖、养血保血,可改善血液循环。红枣不但补血养气,还可养颜美容,气血两虚、脾胃功能不好的人适宜多吃。

红枣所含的某些成分可以增加血液中红血球的含量,增强骨髓造向功能,使脸色红润。

食用贴士:

枣皮纤维含量很高,不易消化,一次吃得太多容易胃胀。红枣含糖也较多,吃多了会加重脾胃负担,造成食积。

此外,痰多和大便秘结者要谨慎食用,因为红枣偏热,会助火生热。有腹胀的人不能吃红枣,以免生湿积滞。水肿的人也不适合吃红枣,因为红枣味甜,多吃容易生痰生湿,水湿积于体内,水肿的情况就更严重。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贴士 山楂 柿子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