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奶水牛营养价值高 营养物质含量远高于国家标准

2011年11月18日 10:36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1 月11 日,“水牛奶标准研讨会”在南宁召开,包括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处长黄庆生、广西自治区水产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强、广西水牛研究所所长杨炳壮、广西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王士长、广西皇氏甲天下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秉锵在内的多名专家、学者、企业人士就水牛奶标准制订问题展开广泛讨论。

2011 年11 月11 日,“水牛奶标准研讨会”在广西南宁简约大酒店举行。会上,广西水牛研究所杨炳壮所长对水牛奶奶业发展历程及标准制订情况做了简单介绍。据了解,作为我国第一批引进国外优良奶水牛品种的地区,广西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水牛奶产业中心,其241 万多头的水牛存栏量居全国之首,并设有中国唯一的水牛研究所、良种水牛繁育基地,拥有全国最多的水牛品改站;此外,广西还有广西大学一批顶尖的专家,有以皇氏乳业为龙头的一大批水牛奶企业。因此,杨所长认为,水牛奶发展在广西,水牛奶行业标准的制定也需要广西来牵头。

对此,记者走访了皇氏乳业位于来宾的奶源基地,作为皇氏最小的奶源基地,来宾基地共有奶水牛586 头,其中包括纯种摩拉水牛、尼里·拉菲水牛,以及一代、二代杂交奶水牛。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皇氏乳业重视奶水牛品改工作,通过引进纯种摩拉公牛、尼里·拉菲公牛与本地母水牛进行杂交,培育出高抗病性、高营养价值,又适应本地环境的“白金一代”,其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广西水牛研究所曾庆坤研究员做了关于“‘水牛奶国家标准(讨论稿)’制订情况”的发言。发言中,曾研究员列举一系列研究数据,强调水牛奶营养物质含量高于黑白花牛奶。他认为,如果沿用黑白花牛奶的标准,对水牛奶企业没有约束力,不利于行业长足发展。在谈到“水牛奶国家标准”制定的必要性时,曾研究员介绍说:“没有统一标准,使得水牛奶在收购过程中无标准可依,企业与农户各执一词,容易造成纠纷;相关部门要进行管理,也有困难。”

就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广西大学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李全阳教授,李教授对曾研究员关于“‘水牛奶国家标准’制订极为必要”的观点很赞同。据李教授介绍,奶水牛以粗饲料为主,极少抗生素等药物残留,加之没有疯牛病顾虑,从奶源上更为安全;另外,奶水牛营养价值高,营养物质含量远高于国家标准,奶农、企业没必要去额外添加东西。综上,李教授强调,“作为一种根植南方的新兴品类,水牛奶对于解决南方人民营养问题、优化我国奶业格局具有重要意义,而水牛奶行业要长足发展,需要相关的国家标准来规范指导。“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企业人士展开广泛讨论,并就“水牛奶标准”制订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广西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处长罗松认为:要制订水牛奶国家标准,需要借鉴、吸收水牛奶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同时广泛征求意见,尤其是一线企业的意见;最后,罗处长强调,制定水牛奶国家标准必须要合法,尤其是国家《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研讨会最后,广西自治区水产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强做了总结发言:“‘水牛奶国家标准’的制订,能做到今天,很不容易。先标准后发展不合规律,应该是行业发展之后,总结经验,将其上升为标准。我们不是为了制定标准而制定标准,标准的制定是为了规范行业,是为了实用于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这才是制定标准的目的、意义。今天,我们一起,把‘水牛奶国家标准’制定好,为水牛奶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打好基础。”

据了解, 2010 年12 月,在北京中国乳品工业协会办公楼内召开了首次特种乳标准工作会议,会议指定皇氏乳业起草《生水牛乳》、《水牛乳》、《发酵水牛乳》、《鲜水牛乳干酪》四个标准,后者组织专家对标准的起草做了大量工作,初步提供了前三个标准的草稿。以上,为此次“水牛奶国家标准”的制定提供了经验和参考。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水牛奶 南宁 奶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