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药零食”怎样吃才补身

2011年11月21日 09: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你桌上的零食还是薯片、饼干、巧克力吗?你的手边还是话梅、瓜子、碳酸饮料吗?那么很显然,你已经out了。而今,越来越多的人把每天摆在手边的薯片换了阿胶枣,可乐换了凉茶,巧克力换了龟苓膏……于是中药类零食应运而生,成了现在都市人“安慰”自己的保健食品。

不少人认为,中药类零食也是“食补”的一种,比一般零食健康,比中药稳妥。很多人甚至把吃中药零食养成了习惯,无事可做时吃以打发时间,工作繁忙时吃以纾解压力,身体染恙时吃以祛病保健。

这些中药零食真的有人们预期的那么健康有效吗?中药零食究竟应该怎么吃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丘振文副主任中药师告诉您:“中医认为药食同源,所以如山楂、枸杞、陈皮这类食物,是中药,本身味道也很好吃。

但是这些中药零食,因为其中中药成分剂量不确定,并且经过了工业加工,所以中药零食并不能在生病时当药吃,又因为其中含有中药成分,食用起来需要辨体质,所以也不能无节制地当零食吃。”对此,丘振文副主任药师列出了一份中药零食的食用指南,供爱零食又爱健康的你参考。

■两大饮品

凉茶

原料:夏枯草、桑叶、菊花、金银花等

作用:降温解暑、清热祛湿

专家意见:广州天气湿热,所以能清热降火的凉茶受到广泛的欢迎。但是,凉茶的成分都是些苦寒的药物,只适合热体质,火气大,如经常牙龈肿痛、口腔溃疡,大便干结不通畅等症状的人群,体质虚寒、脾胃虚弱及经期的女性都不宜多喝凉茶。

另外,很多上火的人习惯把凉茶当做降火药来喝,认为可以立即见效,但其实中药的疗效都是长期形成的,不可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所以也提醒大家,有些商家为了使凉茶有急速的治病效果,可能会在其中非法添入西药抗生素的成分,选择时需要特别注意。

同时,凉茶也不适合长期大量地喝,尤其是有些人为了保健把凉茶当水喝,这样是很不健康的,时间长了会影响整个身体的平衡,导致夜尿多,消化功能受损,小儿消瘦、食欲不振等果。所以比较合适的量是每天最好不超过150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零食 丘振文 滋阴泻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