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香”多是添加剂调出 专家称长期食用伤肝脏
2010年08月27日 18:27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只需一滴,清水就能变高汤。近日有媒体报道,饭店内所谓文火慢炖的高汤,其实是用食品添加剂调制出来的。这种颇为神奇的食品添加剂名为“一滴香”。经分析,“一滴香”是通过化工合成,长期食用将危害人体健康。虽然明知有害,但有厨师却向本报爆料称,目前在上海的一些小饭店内,“一滴香”使用相当频繁,尤其是火锅,类似“一滴香”的香精以及粉末已成为他们的 “独家秘笈”。

[厨师爆料]

“一滴香”熬出小火锅汤底

六个贴有不同标签的锅子被一字排开,里面分别烧着开水,待等水温热,分别加入不同的粉末或香油,混杂着鸡味、牛肉味、海鲜味的各种香味顿时四溢。若不是看到以上这添加的整个过程,还真的以为,这几锅汤是靠小火慢慢炖出来的。

是什么东西拥有如此神奇的力量。拥有十多年厨龄的陆师傅告诉记者,这种靠食物添加剂来调制汤底的做法在行业内已不是秘密。虽然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称不少饭店长期使用 “一滴香”,对身体有危害,“一滴香”似乎就此销声匿迹。实际上,现在仍旧有不少饭店或者火锅店在使用这种调料,其中火锅店用得特别多,那种所谓的麻辣、香辣味都是靠“一滴香”才产生诱人效果的。

“我一个朋友就是开火锅店的,现在很流行一人一个的小火锅,汤底也有许多可供选择。”陆师傅说,“这五六种可供人选择的汤底都是用调味料调出来的,你想谁有空天天用那么多食材,分别煮汤底,同时还要保证味道相同,不至于太淡也不至于太浓? ”

[记者调查]

“一滴香”已成规模使用

为了搞清“一滴香”的泛滥程度,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本市多个地区的小吃店,经过调查后发现,“一滴香”在行业内的名气真是相当响亮。不少店主并不避讳使用这种食品添加剂,反而觉得用这种东西调制出来的汤底,更容易得到顾客的认可。

昨天下午2点,记者来到中山北路上的一家鸡汤米粉店,还没走进店铺,就闻到一股浓烈的肉香,但记者走近却发现,灶台上正炖着的一大铁锅鸡汤虽然色香俱全,但一锅汤却是清澈见底。以顾客的身份,记者对这锅鸡汤提出了质疑。最终,这家鸡汤米粉店的店主孙先生承认,自己店内的鸡汤是用调味剂调制而成的。

“原料成本、烹调时间我都耗不起,只能用调味剂调制,其实和清鸡汤也没有区别。 ”店主孙先生解释说,店内汤底的主要成分是鸡骨粉、肉骨粉、鸡精,最后加上“一滴香”制成。

记者又走访了数家米线、麻辣烫店,发现使用“一滴香”等调味剂调制汤底的情况果真不少。这些小吃店店主的解释与孙先生如出一辙。沪太路上一家小吃店的店主甚至表示,利用调味剂调制汤底已经成了默认的“行规”,由于用“一滴香”等调味剂调制出来的汤底口感鲜、成本低,如果自己违反“行规”,将在价格和口碑上处于劣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