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不吃主食等于慢性自杀

2012年01月18日 09:17
来源:中新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眼下请客吃饭时,最常见的现象就是只吃菜不吃饭。直到酒足菜饱,才想起来是不是上点主食。结果酒菜成了主角,饭却成了点缀。

您可能不知道,肉类和鱼类几乎不含碳水化合物,除了含有70%的水分和少量矿物质外,就是蛋白质和脂肪了。如果大家天天不吃饭,餐餐都是大鱼大肉,果是什么呢?

胃里少了淀粉食物,这些高蛋白质食物不能提供足够的碳水化合物,身体的能量供应成了问题,就只好从蛋白质里分解。蛋白质分解供能产生大量废物,增加肝脏和肾脏的负担,促进大肠的腐败菌增殖,增大了肠癌风险。

我们每天都应该摄入250—400克碳水化合物,也就是5—8两的主食。这5—8两不是固定的,因个人的劳动量、体重、性别、年龄而异。比如工人干活繁重,一天要吃750克;有些女同志呢,胖胖的,工作量很轻,150—200克就够了。调控主食可以调控体重,这是最好的办法。现在减肥药很多,什么减肥、减肥药、减肥喷雾剂、减肥裤腰带……太多了。实际上,不用这么减肥,调控主食加适量运动是最好的。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995年我国城镇居民年人均消费粮食97公斤,比1990年减少33公斤。从1991年到1996年,肉类从27.1公斤增加到49.5公斤,蛋类从8公斤增加到16公斤,水产品从11.7公斤增加到22.9公斤,蔬菜从178.7公斤增加到225公斤,水果从19.1公斤增加到38.3公斤。

不难发现,人们的主食摄入量变小了,某些慢性病的发病率却在节节上升。上海居民死因前两位已从上世纪50年代的麻疹、肺结核变为现在的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病,心脏病死亡率已超过日本。

有个女大学生为了保持魔鬼身材,竟一年多不进主食,一日三餐只吃黄瓜等蔬菜水果,结果营养不良住进了医院。

我也见过有些孕妇,为了让胎儿得到更多的营养,每隔两三天都要吃一次龙虾、蛋白粉,却常常少吃或是不吃主食,以便省出肚子来吃补品。结果检查时发现蛋白质超标。蛋白质超标不但容易增加罹患妊娠性糖尿病、妊娠性高血压的风险,而且还有生产“肥大儿”的危险,也可能发生分娩困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主食 神经性贪食症 糖尿病人饮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