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野菜多性味寒凉不宜多吃 孕妇贪吃荠菜或致流产

2012年05月17日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专家告诫:野菜大多性味寒凉不宜多吃

 新闻背景

春意盎然,路边的草地郁郁葱葱,留心观察会发现在路边绿地、公园挖野菜的人,农贸市场、超市,野菜也占据了一席之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每到春天,不少市民都会做些野菜来换换口味,吃野菜成为时尚之举。野菜不仅可以用来当菜肴,从中医角度,还有不少药用价值。清火润燥是春季养生的重头戏。我国野菜种类多达300余种,常见的营养成分高的有100多种。有资料显示,在1997年—2002年的野外调查中,沈阳市东陵区发现可食用的野菜有140多种。人们不禁要问:哪些野菜可以吃?哪些不能吃?怎么吃才更健康……

  课堂提问A:野菜对人体健康有什么影响?

老师答疑:野菜与蔬菜的不同之处在于其是野生的,我们并没有种植。野菜对人体有有益的一面——有的野菜有清热解毒、活血止痛的功能;也有对人体有害的一面——有的野菜多吃对脾胃有害,甚至有些野菜是有毒的,不论有毒还是无毒,基本上所有的野菜都不适合长期食用。

从营养学角度说,野菜属于粗纤维食物,维生素C含量比较高,可促进肠胃蠕动、排便,受肥胖、高血压、高血脂和便秘困扰的市民可以适量多吃。

 课堂提问B:路边绿地、公园里的野菜安全吗?

老师答疑:人们一般以为野菜长在土里很少会受污染。野菜的来源主要有蔬菜大棚、山上和公园路边绿地。随着天气变暖,路边、公园绿地可能会长出野菜,这些偶尔生出的野菜大多被污染过,比如汽车尾气,杀虫剂、重金属等等。在路边绿地、公园里挖采野菜会破坏绿地和草坪,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到市场上购买野菜时,须先闻闻气味,最好是现买现吃,久放的野菜不但不新鲜,而且营养成分大大减少,还会生成亚硝酸盐,损害健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野菜 荠菜 性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