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羊肉精吃多了很伤肾 教你如何分辨真假羊肉

2013年02月23日 09:43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近日传出,个别企业和商贩用鸭肉+羊油+羊肉香精配制“混合羊肉卷”,近年来羊肉价格飙涨,暴利的诱惑让一些不良商贩打起羊肉掺假的主意。国内一家大型肉品生产企业质量监管部负责人向记者揭秘:一些不良企业和商贩通常用鸭肉或者便宜的其他肉混合白色的羊肉脂肪(羊油),加入适量的羊肉香精进行调味而成。香精香料是国家明令禁止在生鲜肉品中添加的。羊肉精吃多了伤肝伤肾,我们该如何分辨真假羊肉呢?

教你如何分辨真假羊肉(图片来源:东方IC)

羊肉精的危害:吃多了损害肾脏

“羊肉精等食品添加剂过量食用对健康肯定是不利的。”山东省营养学会副会长杜慧真表示,平时吃烧烤、喝酒本身对肝脏以及肾脏就有伤害,如果再加上大量食用羊肉精、嫩肉粉等食品添加剂,对这两个器官的危害更大。另外,滥用一些不合格的羊肉精等添加剂还会导致食物中亚硝酸盐过量,这也是一大隐患。

“羊肉精不仅用于使猪肉、鸭肉变成羊肉,还可能用在羊肉汤中,起到增白、增香的作用。”一名业内人士介绍,羊肉精用在羊汤中,不仅破坏羊肉汤固有的营养成分,还会给人体带来危害。其含有的增白成分会加重肝脏负担,严重时肝、肾会出现病理变化;加热制作过程中可能产生苯自由基,进而会形成苯、苯酚、联苯,这些物质都有毒性,对健康有不良影响;自由基氧化会加速人体衰老,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甚至诱发多种疾病。“因此喝羊汤时,如果看到特别白的羊汤,也应该注意里面是否含有羊肉精。”该人士表示。

如何区分辨别真假羊肉?

“鸭肉和羊肉可从肉质、纹路、口感等多个方面进行区分。”济南烹饪协会副会长李建国介绍,从外观来看,鸭肉肉质细腻,纹路较少,肉发暗,其白色脂肪都是分布在一块,绝对不会丝丝缕缕地分布在瘦肉中。“也就是说鸭肉的瘦肉和白色脂肪是泾渭分明的,不会掺杂在一起。而羊肉的纤维比较粗,其瘦肉上能明显看出有丝丝缕缕的白色脂肪和筋膜。”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羊肉萝卜汤 羊肉精 羊肉火锅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