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食品安全备受关注 有机蔬菜成年货选购新风尚

2013年02月06日 10:13
来源:凤凰网健康

据记者调查,在今年年货市场上,有机蔬菜备受广大市民青睐,在食品安全问题备受关注的今天,过年赠送有机蔬菜也成为了一种新时尚,那么,到底什么是有机蔬菜,有机蔬菜对身体有什么好处呢,有机蔬菜跟普通蔬菜又该如何鉴别呢,记者特采访了好宝有机庄园的市场部总监赵湧。

什么是有机蔬菜?

据好宝有机庄园介绍,有机蔬菜是指在蔬菜生产过程中严格按照有机生产规程,不使用任何化学合成的农药、肥料、除草剂和生长调节剂等物质,以及不使用基因工程生物及其产物,而是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采取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技术,协调种植平衡,维持农业生态系统持续稳定,且经过有机食品认证机构鉴定认证,并颁发有机食品证书的蔬菜产品。 

有机蔬菜在整个的生产过程中都必须按照有机农业的生产方式进行,也就是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循有机食品的生产技术标准,即生产过程中完全不使用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等化学物质,不使用转基因工程技术,同时还必须经过独立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和审查。所以有机蔬菜的生产必须按照有机食品的生产环境质量要求和生产技术规范来生产,以保证它的无污染、富营养和高质量的特点。

有机蔬菜对人体的好处

美国化学协会(ACS)主办的《农业和食品化学》期刊公布了一项最新研究成果:在有机田地里种植的蔬菜的类黄酮水平会成倍增加。经过十多年的研究,阿里森·米切尔和同事在相同的种植条件下,比较了两块试验田中西红柿的主要类黄酮水平。结果是有机试验田西红柿样本类黄酮的水平明显增高,而在传统耕作条件下的试验田里样本的类黄酮水平几乎没有显著变化。而且,数据表明,类黄酮的水平与土壤中有机物质的积累量成正比,而与化肥使用水平的多少成反比。

据了解,类黄酮是一种广泛存在于植物中的天然有机化合物,也是许多中草药的有效成分。它具有降血压、降血脂、防止血栓形成、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增强免疫、降低血管脆性、改善心脑血管血液循环等作用。最新的科学研究证实,类黄酮可以有效预防癌症、心脏病和其他与年龄有关的疾病。科学家认为,类黄酮是新发现的人体必需的天然营养素,因其分子量小,易被人体吸收,对人体健康具有广泛的作用。但由于代谢快,在体内不蓄积,需要经常补充。而人体自身不能合成类黄酮,必须从食物中获取,食物来源是谷物、蔬菜、水果、果汁、茶叶等。因此,富含多量类黄酮的有机西红柿更有理由成为人们的消费选择。

同时,赵总表示,有机生活不仅是年轻人的健康时尚,更是老年人,孕妇,儿童最佳健康生活之道。对于孕妇而言,新生命的孕育,需要一个安全的环境与健康的饮食,可如今,环境污染、家电用器(手机、电脑……)辐射、食品安全等可谓十面埋伏,时刻危机并诱导生命基因恶性突变。选择有机生活,不仅为新生命获得最充足的自然营养,而且还能有效抵抗外界不良环境对新生命的威胁,最大限度地保证生命健康孕育。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食品安全 有机蔬菜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