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骨肿瘤会引起骨质疏松?

2013年06月21日 09:23
来源:千龙网

据报道,恶性肿瘤患者中发生骨转移者约占30%,而骨转移病人中有90%以上发生骨质疏松症,年龄以50~60岁为多,男性发病高于女性。恶性肿瘤骨转移引起的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与骨转移的发生率基本一致。

骨转移是原发于其他部位的恶性肿瘤经血运或其他途径转移到骨骼继续生长的继发性肿瘤。根据其主要x线表现分为溶骨型、成骨型、混合型三个类型,其中又以溶骨型很为多见。

据淄博万杰肿瘤医院专家黄术林介绍,骨转移引起骨质疏松的病因,除与肿瘤病人的饮食、活动障碍、年龄和情绪等因素有关外,还与原发肿瘤的部位、病理类型、内分泌功能紊乱和钙磷代谢失常有关。

骨骼和身体其他器官一样,是具有生命的细胞组织,每时每刻都在不断地进行骨的新生和吸收。骨转移患者常出现成骨细胞及破骨细胞活动异常,尤以破骨细胞活动加快为主,从而使骨质吸收增多,致骨量丢失而出现骨质疏松。

黄术林表示,肿瘤患者出现骨转移时骨钙分解较多,致骨质密度减低,而血钙升高,同时肿瘤本身亦产生升高血钙的体液因子,出现高钙血症,此外,血磷减少,使骨吸收加速,进一步加重骨质疏松。

骨转移引起骨质疏松症的治疗,常需在局部治疗的同时,根据原发病灶而采取相应的抗肿瘤治疗。以缓解疼痛,控制病理性骨折及局部病灶的发展,改善全身功能,减少痛苦,提高生存质量为目的。

对骨转移患者应根据其转移部位、转移程度、患者年龄及体质等进行一定量锻炼,如打太极拳、练气功、慢跑等活动,增强肌肉强度及肌肉量,使骨质也得到相应的增加,从而改善骨质丢失现象。但以上运动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以免用力过度或不当而诱发病理性骨折。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肿瘤 骨质疏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