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医药发展之路:希望与困境并存

2012年07月31日 17:14
来源:山西商报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992年从大学毕业的刘克勤被分配到太原市中医医院,一待就是20年。在刘克勤的印象里,这个中医院曾一度名声在外,但他进来之才发现,整个中医事业其实已经在走下坡路了。“以前我们都不好意思跟别人说自己是中医院的。”已是太原市中医医院副院长的刘克勤说,现在他至少可以自信地递出名片了。

与以前相比,中医事业逐渐开始好转,但资金和人才依然是个“老大难”问题。9月14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了全国中医发展基本现状的首次调查,上述共性问题被逐一指出。

除了公办中医事业之外,民间资本力量也在中医市场化上尝试摸索,并分化出迥异的命运。刘慧生的山西三部六病研究所和侯丽萍的太原市类风湿病医院,正是上述两种命运的缩影。

中医市场化步履蹒跚

上世纪下半叶以来的中医史,被人认为是一部中医的衰落史,尽管其中夹杂着50年代到60年代中期和80年代两块小高地。

1987年11月,侯丽萍筹资10万元在太原市坞城村城乡交界的地方租了50多间民房,组建太原市类风湿性病医院,这是全国第一家股份制专科中医院。

此前,侯丽萍还在山西医科大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师从老中医石广济做中医秘方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临床观察和电脑软件研究,科研课题建立以后,立即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这也是促成侯丽萍创办太原市类风湿性病医院的原因之一。同别的医院不一样,太原市类风湿病医院是直属的中医专科事业单位,是集体所有制,但是经营过程当中自负盈亏。

侯丽萍创办太原市类风湿性病医院的第二年,另一家民办科研机构山西三部六病研究所及门诊部也相继成立,著名老中医刘绍武先生之子刘慧生主任医师担任所长。创立后的二十多年里,刘慧生陆续研制出数十种中药方剂,其中十多种已成为研究所的核心产品,声名远播省内外。

彼时,民办中医院市场化还在探索中,没有人预料它能否成功。而与民办中医院相比,2000年前后的公办中医事业几乎快走到了谷底:小店区中医医院是个两层楼的四合院,显得有些破败,医院最好的医疗设备就是1台B超机;经费不足曾使得阳曲县中医院的许多危房得不到修缮,医务人员收入也很低;条件相对较好些的迎泽区中医院,也是负债经营。据报道称,当时太原市10所中医院大多数都欠有外债,而且这10所中医院医疗设备的总价值不到800万元,还比不上一个县级西医院的水平。

2002年年底,以太原市中医院为龙头,全市10所中医院组成中医医疗集团(现为11家)。“集团组建之前,各家医院之间几乎从未有过业务交流,甚至大家都不知道对方医院的院长是谁。”刘克勤说,之后,各个医院之间在培训、人员互通、资源共享等方面的信息交流逐渐增多和深入,并很快为各个医院特别是区县医院提供了一个发展平台。

但事实上,当初被誉为全省“首艘中医医疗航母”在成立近10年后,并未真正达到整合意图。刘克勤告诉记者,这个集团其实是个松散型的组织,人、财、物依旧分属各个医院管理,因为隶属关系,并没有真正统一起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中医院 杨文水 存废之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