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在第七届中医药发展论坛上的重要讲话

2012年08月12日 15:20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时期,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历史阶段,在深化医改、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时期,由中国民族卫生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七届中医药发展论坛,以中医药文化大发展为主线,以推动中医药的继承和创新、完善和提高中医药医疗预防保健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进行研讨,这对于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弘扬中医药文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参加本届论坛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专家、同志们:

中医药(民族医药)是我国各族人民在几千年的生产生活实践中,以及在对疾病的斗争中逐渐形成并不断丰富和发展的医学科学,它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智慧结晶,它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它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时至今日,中医药作为我国医学的特色和重要的医药卫生资源,它与西医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共同担负着维护和保护人类健康的活动,这已成为我国卫生事业的重要特征和显著优势。

当前,中医药事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医药(民族医药)工作的重视和扶持的力度前所未有,在许多重要的文件当中,特别是国家"十二五"规划中将支持中医药发展作为单节列出,作为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六项重点任务之一。在各部门出台的政策措施中,出台一系列符合中医药特点、有利于中医药优势特色发挥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对中医药工作的支持力度,无论中央财政还是地方财政,对中医药的投入幅度大幅度的增加。二是各级党委、政府对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发展的领导推动力前所未有,各地高度重视中医药,进一步加大了体制机制的建设,为中医药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三是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支持和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前所未有,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人民群众对于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和转变,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提出了新要求,对中医药服务形成了新需求。四是中医药的理论和方法受到了国际社会、当代医学的重视和关注程度前所未有,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疾病谱的变化以及现代医学的转变,中医药的整体观、理论思维、个性化辨证论治以及治未病、预防保健的优势和生命力进一步凸显,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民众的欢迎,也越来越受到当今医学科学的关注和重视,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步伐越来越快。五是中医药事业良好的发展态势和面临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中医药全面参与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医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中医药保健服务取得了新的进展,中医药人才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中医药的科技创新体系初步形成,中医药产业水平进一步提升,中医药文化建设开创了新的局面,中医药国际影响进一步扩大,初步形成了中医药在医疗、保健、教育、科研、产业、文化、对外合作交流全面发展的新格局。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中医药发展事业中,不仅有过去形成的制约中医药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问题,同时在中医药的发展过程中又形成了新的矛盾、新的困难、新的挑战,中医药的特色优势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继承不够、创新不足的问题依然存在,中医药的脱节、中医教育、人才培养与临床需要不相适应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的对待,去研究解决。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中医药文化 科学发展观 中医药事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