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冬季咳嗽要用哪些止咳药?

2012年11月27日 11:00
来源:新华网

冬季咳嗽可选这些止咳中成药。人们一年四季都可能发生咳嗽症状,尤以冬季和春季最多。那么,常见的止咳中成药有哪些呢?中医讲究辨证施治,所以止咳中成药应辨证选用,才能达到应有的效果。

冬季咳嗽要用哪些止咳药?(图片来源:东方IC)

风燥咳嗽

此类咳嗽表现为干咳无痰,或痰少而黏不易咳出,或痰中带有血丝,咽干,鼻唇干燥等。风燥咳嗽应用清肺燥兼宣肺疏表药。

风燥咳嗽可选择的止咳中成药有:羚羊清肺丸、杏苏二陈丸等。

风寒咳嗽

此类咳嗽的特点是咳嗽声重,咳痰稀薄色白,常伴有鼻塞、流清涕,头痛,发热怕冷,无汗,肢体酸楚等症状。风寒咳嗽应用温化寒痰止咳药。

常用的止咳中成药有:杏仁止咳糖浆、蛇胆陈皮口服液、桂龙咳喘宁、小青龙颗粒、通宣理肺口服液等。

痰湿咳嗽

此类咳嗽的特点是咳声重浊,痰多,痰黏腻或稠厚成块,色白或带灰色,进甘甜油腻食物可加重,有胸闷、食少、体倦、便溏等症状。痰湿咳嗽应用理肺健脾、宁嗽祛痰药。

可选择的止咳中成药主要有:半夏露、橘红痰咳冲剂(口服液、膏剂)、二陈丸等。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风寒咳嗽 止咳药 鲜竹沥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