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火吃啥药 这些药最灭火

2012年12月29日 09:58
来源:凤凰网

气候原因、身体原因等等使得我们经常会上火,上火吃啥药好呢?中医认为,选对灭火药是治上火疾病的关键。上火吃啥药?这些药最灭火。

上火吃什么药最灭火(图片来源:东方IC)

根据中医理论,“上火”也分阴阳虚实,而“灭”这些“火”,用药有不同。

灭心火

心有火主要表现在舌、舌边尖发红,心烦意乱、多梦或睡不着觉、小便黄甚至有热辣刺痛感,口渴、想大量饮水等。

同仁牛黄清心丸:具有益气养血、镇静安神、化痰息风作用。用于痰热上扰引起的胸中郁热、惊悸虚烦、头目眩晕、中风不语、口眼歪斜、半身不遂、言语不清、神志昏迷等。

安宫牛黄丸:主要用于高热昏迷、热入心包、痰迷心窍、肝昏迷、中风、病毒性感冒、小儿高热等。

灭肺火

肺有火主要表现为鼻及鼻腔干燥、生疮;干咳、痰粘黄、咽喉疼痛、肺部不爽、感觉憋闷等。

羚羊清肺丸:主要作用是清肺利咽、止咳嗽。可用于肺热盛、因气候变化导致的邪气入侵、身体发热、头晕、嗓子肿痛等。

清肺抑火丸:具有清肺止咳、化痰通便作用。可用于肺热咳嗽、痰黄黏稠、口干咽痛、大便干燥等。

栀子金花丸:具有清热泻火、凉血解毒功效。可用于肺胃热盛、口舌生疮、牙龈肿痛、咽喉肿痛、大便秘结。

板蓝根颗粒:可用于病毒性感冒、咽喉肿痛。

双黄莲口服液:具有清热解毒功效,可用于风热感冒、发热、咳嗽、咽痛。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灭火 rArr 牙龈肿痛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