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更年期的霸道婆婆 VS 孕产期的郁闷媳妇

2011年02月23日 15:10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我的朋友可馨今年5月份生了一个大胖闺女,前一阵我因为工作忙没顾得上去看望她和宝贝。这不,上周末总算抽出一点时间,正好可馨也出了月子,我就带上一些营养补品,还有笑笑小时候的衣服和玩具,去问候她们母女俩。

刚见到可馨,我就被她憔悴瘦弱的模样吓了一跳,根本不像一般产妇出月子之后吃得红光满面、养得丰满圆润,感觉她和怀孕前的身材差不多。我先是打趣:“呦,你这减肥可真够神速的呀?有什么秘招啊?”然后发觉她忧郁的眼神脉脉含泪,我赶紧闭嘴。怎么回事?以前那个和我一样活泼开朗唧唧喳喳大大咧咧的可馨怎么了?凭我的直觉和经验双重判断:要么,可馨患上了产后抑郁症;要么,生了孩子之后引发家庭纷争带来烦恼。

实际情况比我的判断要糟糕的多,因为可馨在怀孕、分娩、坐月子期间,好心的婆婆前来照顾媳妇,婆媳朝夕相处本来就容易生事端,火上浇油的是,可馨婆婆正处于喜怒无常、暴躁霸道的更年期,而媳妇也处于脆弱敏感、焦虑抑郁的孕产期,再加上围绕孩子、围绕生产、围绕月子,更是纠纷不断、矛盾升级。最雷人的是,更年期婆婆对孕产期媳妇提出了一系列的“铁腕政策”,强制执行,让软弱的媳妇无路可逃!

更年期婆婆“铁腕政策”之一:怀孕后必须剪去长发。

可馨婆婆深信不疑地认为,女人怀孕以后还留着长头发,会吸血,对孩子不好,头发越长,被吸收掉的营养就越多,剩给宝宝的营养就越少,因此斩钉截铁地命令可馨必须剪掉一头乌黑秀丽的长发。

可馨当然不愿意啊,她那头众人羡慕的齐腰长发可是留了十多年呢!我在《当妈后彻底没了女人味》一文中曾提到过,我怀孕的时候也有和可馨婆婆一样的看法,所以当时一得知自己怀孕就剪掉了积蓄28年丝毫不损的一头长发,大刀阔斧一举歼灭了“妈妈头发长、娃娃见识短”的可能性,并且认为如此壮举能够为培育优良品种做出突出贡献,也因此,放弃了温柔淑女的经典造型,告别了长发飘飘的似水年华。然而,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这样的见解,不是有那么多长发妈妈依然孕育出健康聪明的宝宝吗?即便真的认同此观点,也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心甘情愿主动舍弃“女人味”的经典标志,可馨就是其中之一。

可馨不依婆婆,婆婆先是唠唠叨叨的整天在可馨耳边嗡嗡,说什么“哪有这样自私的孩子妈”“就顾着自己漂亮臭美”等等,然后,发现可馨仍旧没有“悔改之意”,居然还耍了几天脾气,没给一个好脸色,也没给家人做饭。哎,软弱的可馨实在被逼无奈,没办法,在孕3个月的时候,只好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大刀阔斧剪去了心爱的长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婆婆 媳妇 更年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