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北京21家大医院6月起挂号不点名

2011年05月27日 10: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赵新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6月1日起,本市21家大医院推行取消点名挂号制度,今后患者看病挂号只有两种选择:主任医师或副主任医师。记者昨天了解到,多家大医院已经在挂号大厅张贴患者通知。一些医院正在组建知名专家团队,还有医院表示将提前几天进行试运行。

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毛羽介绍,以往患者凭口口相传选择医生,习惯看病点名挂号。“这种选择是盲目的,”他说,“今后应该让医生帮助病人选择专家。”自6月1日起,患者到本市21家大医院看病挂号时只能有两种选择,是挂主任医师的号还是挂副主任医师的号。这意味着,今后医院挂号窗口将没有专家名字,只有科室介绍和专业介绍。

与取消点名挂号相配套的改革措施是层级就诊。毛羽昨天介绍,现在部分医院正在确定本院知名专家名单,然后为知名专家组建助手团队。目前宣武医院和天坛医院已经开始执行顶级大专家层级预约,效果不错。朝阳医院也已经确定了呼吸科专家童朝辉和妇产科专家张震宇领衔组建诊疗两个团队,配备若干名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和主治医师等不同层级医生。

毛羽还表示,从6月1日开始,市属21家大医院将严格实行实名制挂号,患者在预约挂号时必须提供有效证件,包括身份证、医保卡、就诊卡和医联码,这里面包括患者姓名、年龄、性别等基本信息;16岁以下儿童虽然没有身份证,但也有身份证号码,家长挂号时需要提供孩子的身份证号码。如果预约挂号信息与本人信息不相符,该号当即作废。但医院会想办法帮助患者挂上一个普通号,保证患者当天能看上病。毛羽表示,患者实名制看病有利于医疗机构对患者生命全周期的信息采集,同时还可以有效打击号贩子,使患者看病就医权利得到保障。市卫生局提醒患者就医要逐步养成携带证件的习惯,带好身份证、医保卡或者就诊卡等能够证明自己身份信息的证件,以免给就诊带来不便。

21家取消点名挂号医院名单

友谊医院、同仁医院、积水潭医院、安贞医院、朝阳医院、天坛医院、宣武医院、北京世纪坛医院、北京中医医院、地坛医院、佑安医院、市妇产医院、儿童医院、首儿所、 北京口腔医院、安定医院、回龙观医院、北京老年医院、小汤山医院、北京肿瘤医院、北京胸科医院。

现场探访

大医院已纷纷张贴患者通知

积水潭医院挂号大厅门口,一份“患者通知”张贴在入口明显处,引得患者家属围观议论。“以后看病就不难了,直接预约就可以了。”一位河南口音的男子对身边女眷说。记者看到,这份通知上为患者列出六项门诊改革方案,其中第一条用红色字体注明:“取消专家门诊点名挂号制度,实行按医生职称挂号。”

朝阳医院也将层级就诊的说明和流程制作成展板,摆放在门诊大厅最显眼处。记者从院方获悉,6月1日起,该院产科和消化内科将试点取消点名挂号。“通过试点,我们想知道患者有什么不满意、不适应的地方,以便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医院工作人员表示。地坛医院昨天召集各相关部门会议,部署取消点名挂号工作,过几天,挂在门诊大厅的专家一览表都要摘除,院方正在制作预约挂号、不点名挂号就诊流程图,将摆到门诊大厅,供患者就医参考。6月1日当天,各行政科室人员都要到挂号处为患者做引导和讲解。

相关新闻

患者就诊预约时间

将具体到两小时内

记者昨天从市卫生局获悉,为减少预约挂号患者就诊等候时间,21家市属大医院还将推广分时段预约,患者就诊预约时间可具体到两个小时之内。

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毛羽介绍,目前预约挂号只能把时间段确定到上午或下午时段,但上下午分别有四个小时的就诊时间,再具体的时间点就没有了,病人预约挂号之后,也不知道几点能看上专家,造成大量患者聚集等候在专家诊室门外。市卫生局要求,今后医院为患者预约挂号要具体到两个小时之内。

不过,毛羽表示,也不希望把时间预约到几点几分这样太具体的时间,“一方面病人就诊的观念需要改变,另一方面医院也需要在系统等方面进行改造。”

解惑答疑

疑问一

是否会耽误患者病情?

毛羽:对于一些急重症的患者,如果确实需要,可以通过院际会诊来解决。另外患者是不是都要找专家来看,也要重新审视。我们的大专家80%时间都在看常见病、多发病,但专家更应该在解决疑难杂症方面发挥作用。按照市卫生局的要求,市属大医院下月起还将提高50%的专家出诊量,这也会增加一定的号源,解决患者看专家难的问题。

疑问二

是否剥夺了患者就医选择权?

毛羽:取消点名挂号,实行按职称或按专科挂号,可以避免患者因为不了解医学知识和不知如何选择医生,或因不了解医生专长而选错医生。患者只需描述主要病情及想要看的医生级别,挂号和分诊人员就会为患者选择适宜的专业和医生,使其一次就能准确找到适合自己诊疗需求的医生,提高患者的就医精确性。

疑问三

是否影响患者就医连续性?

毛羽:挂号不点名是针对首诊病人的,也就是患者第一次看病时挂的专业和职称号,再由医院的医护人员分诊到相应的专家诊室。如需要复诊,为患者首诊的专家会直接在医生工作站上为患者预约他的下次就诊号,从而实现患者复诊的点名。因此,不会出现看一次病换一次医生的现象。

疑问四

普通号和专科号不限号

是否意味着任何时间去都能看上病?

毛羽:普通号和专科号不限号是保证患者当天无论什么时候预约都能挂上号。但是看病还得根据预约时间到医院就医,一般都在上班时间。当然,如果是急诊,可以随时到急诊就医。

疑问五

医院推行实名挂号制度

外地患者看病忘带身份证怎么办?

毛羽:医院将现场采集患者基本信息,为他办理一个医联码,患者以后可凭这个医联码实名就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医院 北京 挂号 患者 挂号处 北京口腔医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