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手术病人收艾滋检验费 八大乱收费成医院潜规则

2011年06月16日 10:21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做手术的住院病人被收了艾滋病检验费,手部骨折的病人竟然还收阴道分泌物检验费,医院招标后私下与企业订立现金回扣协议……昨天的发布会上,江苏省物价局检查分局副局长林京对全省医药卫生服务价格大检查的情况进行阶段性通报:截至目前,国家发改委已按计划抽查了南京市鼓楼医院、江苏省肿瘤医院和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省物价局组织的省内检查,4-6月先查了20家大医院,初步查出8大类、50余项违法乱收费行为。 

全国行动

六部门联合检查医药卫生服务价格

4月开始,发改委会同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解放军总后勤部等相关部门,在全国选择部分大型医疗机构进行直接检查。

检查的内容包括:政府定价药品是否按规定价格执行、有无越权制定价格;医疗机构销售药品,是否严格执行规定的加价率政策,有无变换方式,抬高名义进价、降低实际进价,变相提高加价率的行为;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销售药品,是否严格执行零差率政策;医疗机构是否按规定的医疗服务项目和标准收费,有无自立项目、自定标准收费,分解项目收费,以及强制服务、强行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多收费少服务的;医疗机构使用一次性医用卫生材料,有无分解项目重复收费等。

8大类乱收费成医院“潜规则

1、二甲医院按三甲标准收费,各类输液、检查费用超标准多收钱。

2、超差率收费。

政策对药品和医用耗材都有明确的加价率规定,比如进价20元的药,只能再加15%出售,但不少医院突破规定提高加价率。

3、自立项目收费。

包括健康咨询、教育费、药物临床试验费、院际会诊费、储血费、术中麻醉用药费、棉签费、服药杯费、薄膜手套费、吸氧管费、门诊就诊卡费、病人日常生活能力评定费、术中输血服务费、进修报名考务费、培训费等都是没有经过批准的收费项目。

4、取消项目继续收费。

如院内会诊费、用血服务费等早被取消了。

5、擅自搭车收费。

一些医院尿液分析搭收尿液沉渣费、胃镜治疗搭收检查费、输液搭收加瓶费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潜规则 手术病人 泰州市人民医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