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医卫专家呼吁尽快建立预防心脏性猝死体外除颤网络

2011年06月21日 10: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罗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罗沙)部分医卫专家20日在京表示,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和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我国心脏性猝死患者人数逐年上升,因此应尽快在全国公共场所建立和完善体外除颤网络,挽救更多心脏性猝死患者的生命。

“抢救心脏性猝死患者的最有效手段就是早期电除颤,如果能在猝死之后1分钟内启动电除颤,患者的生存几率可以提高到90%。”在人民政协报社和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联合举办的“预防心脏性猝死·体外除颤网络建设研讨会”上,专家们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主任委员张澍介绍说,心脏性猝死主要是由于恶性室性心律失常,即心室颤动引起,冠心病、高血压等患者是其高危人群。心脏性猝死一旦发生,抢救必须争分夺秒,目前国际公认的心脏性猝死后的5分钟为抢救黄金时间,10分钟后的死亡率在90%以上。目前心脏性猝死的生命链包括早呼救、早期心肺复苏、早除颤、早期高级生命支持。在这4个环节当中,最容易实现、效果也最好的一环就是早除颤,即使用体外自动除颤器(AED)。

张澍说,在欧美发达国家,凡是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如机场、车站、超市等,每隔一两百米都安装了AED。和西方国家相比,我国AED的普及水平还很低,仅仅在北京首都机场以及少数医院安装了AED。而由于缺乏法律免责机制和系统的培训机制,这些先进设备常常无人问津。

对于如何普及AED的使用,专家们认为,当务之急是建立和完善法律法规,明确设备安装的责任制度,同时保证善意施救者的法律权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心脏性猝死 体外 电除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