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逾七成中成药由西医开出 出现不合理用药情况

2011年06月23日 11:04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贾晓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逾七成中成药由西医开出

同是感冒药 吃法大不同

针对西医编写的《中成药临床合理使用读本》昨天赠送给全市近5万名西医,内容涵盖西医内科、外科、妇科、儿科、骨科、皮肤科等155个病种;药物的选择以临床常用药为主,涉及680多种常用中成药。

据了解,我国上市的中成药品种达9000余种,临床常用的有1000多种。中医医院大夫主要开汤剂处方,因此,超过70%的中成药是由西医开出的。由于西医大夫掌握的中医理论不够完整,使用中成药时,不熟悉配伍禁忌,甚至个别医生以药名为依据用药,出现了不合理或者错误使用中成药的情况。为了帮助西医合理使用中成药,数十位专家编写了《中成药临床合理使用读本》。

正确使用中成药必须掌握中医基本知识,不能“望文开药”。以最常用的感冒药为例,感冒清热颗粒和桑菊感冒片、羚羊感冒片药名中都有“感冒”两字,但是这三种药分别用于风寒感冒、风热感冒和流行性感冒,西医大夫要分清寒热再用药。一些中成药使用时要谨慎,比如含桃仁、红花、乳香、没药等活血祛淤的七厘散,孕妇就要慎用甚至禁用。有些中药与食物“相反”,比如葱反何首乌、地黄、常山,醋反茯苓、茯神,茶反使君子、威灵仙、土茯苓等,如果用药期间饮食“相反”会降低药物的疗效。该书主编、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表示,编写该书的主要目的是让西医了解并合理使用中成药,今后将根据西医大夫用后反馈的情况修改再版。

相关新闻

本市将建中医儿童医院

本市将开建首个中医儿童医院,目前正在进行选址,预计年底前有望接诊患儿。北京市惠民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世安昨天透露,北京市中医儿童医院将选择交通便利、儿童就医资源相对欠缺的地区,邀请各医院著名中医或退休专家坐诊。预计医院规模2000平方米,开业初期的日门诊量为600人次。 (记者贾晓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西医 不合理用药 七厘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