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释疑:大肠杆菌为什么能致命?(组图)

2011年06月27日 07:43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作者:整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图片来源:新华网)

自5月1日,德国出现了第一例因生吃蔬菜而感染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的患者。目前,这场德国疑来自芽苗菜的“蔬菜危机”不仅未消散,反而进一步蔓延。病菌不但席卷欧洲,甚至北美多个国家也已中招。大肠杆菌是一个庞大的家族,由于会引起腹泻,加上最近的疫情暴发,受到广泛关注。

当地时间6月7日,德国国家疾控管制中心表示,该国受感染人数已经攀升至2325人,死亡25人。除德国外,瑞典、丹麦、法国、英国、荷兰等国都发现类似病例。6月5日,北美一名2岁女童也因感染此病菌死亡,成为欧洲以外国家出现的首个死亡病例。

“大肠杆菌”绝大多数在维持人体内正常菌群协调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根据德国相关研究机构实验室的检测结果称,此次疫情是由出血性大肠杆菌中的变种引起的。疾病症状,包括腹部绞痛和腹泻,一些病例可能发展为血性腹泻,还可能出现发烧和呕吐。约有10%的病例可能发展为威胁生命的溶血性尿毒综合征(HUS),病例死亡率为3%至5%。虽然,在欧洲等国,人们谈虎色变。但我国疾病预防控制专家认为,中国老百姓倒不必过于担心,我国几乎没有从德国进口蔬菜,感染上这一病原菌的风险很小。

不过,夏季是各种肠道疾病的高发期,要多加小心。不要食用生冷变质食品,蔬菜要洗净,剩饭菜要充分加热,饭前便后要洗手。烹饪时,生食及熟食应分开处理和存放,避免交叉污染。大肠杆菌不耐高温,把食物加热100摄氏度,3—5分钟就能被杀死,千万别让“病从口入”。

夏天,若不小心感染肠道病引发拉肚子,服用思密达是较好的选择。夏季腹泻多是由于吃了不洁净的食物引起,并非细菌感染。因此,应慎用抗生素,否则可能影响人体的正常菌群,造成菌群失调和细菌的耐药性。思密达属于肠黏膜保护剂,能保护受伤的肠道,并促使肠道恢复正常功能,缓解腹泻症状,婴幼儿和老人可以放心吃。如腹泻伴有发热、脱水等症状严重,应及时就医。

天气炎热,成人、老人、儿童都易感染肠道病,引发拉肚子。家里或应备一些有效、安全的止泻药思密达,第一时间给予家人治疗和保护。(生命时报)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大肠杆菌 腹泻 感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