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医科院阜外医院完成国内首例低体重重症患儿“无血”心脏手术

2011年12月16日 10: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婷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日前成功为一例体重5公斤以下的重症复杂先心病患儿进行开胸心脏手术,整个治疗过程中没有输 “一滴血”。截至15日,患儿术康复良好准备出院。这是国内首例低体重重症患儿的“无血”心脏手术。

2011年11月30日晚,出生仅3月、体重4.8公斤、诊断为完全性梗阻型心上型肺静脉异位引流的患儿入住阜外医院,患儿年龄小、病情重、发育差、术前反复感冒、合并肺静脉梗阻,手术难度很大。医院小儿心脏中心主任李守军决定采取“无血”心脏手术,以更有效地减轻术后肺部并发症。

“‘无血’并不是说手术不出血,而是治疗中不输异体血,完全靠收集、使用自身的血液。”李守军说,输异体血在心脏手术中有着重要保障作用,小儿心脏手术输血率更是高达90%。然而输入大量血液有可能导致患儿内环境紊乱、输血相关性肺炎、肾功能不全等并发症,严重影响患儿预后。而且我国血液供应的紧缺局面常常影响一些外科手术的进行。而采用“无血”心脏手术不仅可以减少手术并发症,还可以节约用血,“这不仅需要精湛技术,更需要有合理用血的理念。”

医院输血科主任纪宏文说,作为卫生部临床用血工作试点单位,阜外医院一直努力探索并推广“无血”手术,极大地节约了用血。成人心脏手术输血率从2009年的70%下降到30%,医院全天的用血量也由原来的200个单位降到50多个单位。

而婴幼患儿由于体重小、血容量少,且往往伴发育不良,“无血”心脏直视手术难度极大,以前只是为体重10公斤以上的患儿开展过此类手术。这次低龄、低体重、重症、复杂先心病患儿“无血”手术的成功填补了空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小芬] 标签:患儿 心脏手术 心脏直视手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