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人的十大新年愿望:希望父母健康排在首位

2012年01月13日 13:56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年如期而至。在每个人心中,“新年”有着不同的意义:孩子们期盼拿到压岁钱;上班族们终于等到了一段轻松的假期;老人们盼望一个团聚。新年之所以“新”,是因为我们可以将所有的事情清零,重新开始。

近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公布了民众十大新年愿望的调查结果,包括享受生活、交新朋友、结束混乱状态、戒掉拖延等。《生命时报》整理了万余名网友留言,归纳出了中国人的十大新年愿望,依次为:父母健康、找到好工作或工作有新突破、多些时间陪家人、吃到安全食物、去旅行、减肥成功、找到另一半、学会积极面对压力、希望父亲或丈夫戒烟、学点新东西。

“这些愿望都很实在!”这是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主任史占彪看到国人十大愿望的第一感觉。“现代人更加关注亲情和健康了,这种幸福不是虚话,而是实实在在的生活。这十个愿望涵盖了很多重要领域,如果能坚持完成,会给生活带来很多好处。”

父母健康。父母随着年龄增加,患病风险越来越大。做子女的要经常问三个问题:父母在家安全吗?他们是否能够照顾自己?父母的精神状态如何?检查一下家里的灯、热水器等是否安全。了解父母最近有没有跌倒,视力与听力是否有减退等。“最重要的是父母的情绪。”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教授张湖德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不要做让父母不高兴的事,不要说让父母不开心的话。父母自身也要时刻注意自己的健康状况,如果感到不适,应立刻告诉子女或去医院。

找到好工作或工作有新突破。在西南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杨东看来,工作和家庭是人生的两件大事,这个新年愿望反映了现代人对未来发展的重视,以及渴望自我价值的体现。建议想换工作的人,花点时间对自己进行一次评估,看看自己喜欢什么工作,再根据自己的能力、兴趣选择合适职业。“想突破工作瓶颈的人要拥有三个资本,即能力资本努力学习、掌握工作技巧;社会资本多结交朋友,有人脉;心理资本积极、乐观。”杨东说。

多些时间陪家人。“现代人一年中最遗憾的可能就是陪父母、孩子、爱人的时间太少。”苏州荣格心理咨询中心高级督导王国荣感叹道,工业发达、通讯先进、竞争激烈的社会是人们产生疏离感和压力的源头,而与亲人在一起,是最天然的减压方法。王国荣建议,如果不能经常陪家人,就要在有限的时间多做有意义的事。从问候父母身体到汇报工作、生活情况,你经历的、看到、听到的都是父母最想了解的。陪孩子和爱人,可以利用周末安排全家出游,平时多给他们些拥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小芬] 标签:父母 首位 生命时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