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提醒春节旅行防范登革热等蚊蜱传疾病

2012年01月20日 09:17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春节期间旅游人员急剧增加,部分我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正发生某些传染病疫情。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副处长余宏杰近日提醒公众:出游应防范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和莱姆病等蜱传疾病。

据余宏杰介绍,黄热病的主要传播媒介是埃及伊蚊,主要流行于非洲、中南美洲和几个加勒比群岛国家。2011年乌干达、科特迪瓦、塞拉利昂、肯尼亚、加纳、塞内加尔、秘鲁、巴西等国均有疫情报告。登革热与基孔肯雅热均是由白纹伊蚊和埃及伊蚊传播的病毒性疾病,在热带与亚热带地区有该病的流行,近期拉丁美洲、东南亚地区有登革热疫情发生,印度有基孔肯雅热疫情发生。春节期间前往上述地区者应注意提高自我防护意识,重点做好防止蚊虫叮咬的个体防护,如使用驱蚊剂、穿着长袖衣物或使用蚊帐、防蚊网等。到上述地区旅游期间或旅游半个月内,一旦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要尽早就诊并将旅游史告知医生。到黄热病流行地区旅行的游客,出发前10天接种黄热病疫苗是重要的预防手段。

余宏杰说,莱姆病、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等蜱传疾病,是通过蜱类叮咬而患病。蜱大多生活在草地、农田、森林等野外环境,一般须具备较适宜的温、湿度条件,主要为温带山林地区。旅行者应注意尽可能避免进入有蜱滋生的区域。若进入疫区,尽量穿着覆盖手臂和腿部的浅色衣服,将长裤的裤脚塞进袜子,在皮肤上涂抹二乙甲苯丙酰胺或在袖口、裤管涂上灭司林等驱蜱剂。在蜱滋生区域活动期间,每天要对身体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去除身上的蜱,尤其不能忽视对头发、腰部、腋窝、腹股沟及脚踝下方等部位的检查。如发现蜱附着在身体上,应立即用镊子等工具将蜱除去,不要直接用手将蜱摘除或用手指将蜱捏碎。一旦出现该类疾病疑似症状或体征时,应及早就医并将旅游史告知医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小芬] 标签:登革热 孔肯雅 蜱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