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献血者可电话查询血液去向

2012年02月06日 09:24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每次发生“血荒”时,网络上都会出现“那么多人无偿献血,血都去了哪里”的质疑。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主任刘江近日透露,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采集的每袋血都有唯一条码,是可以追踪的,献血者可拨打电话查询自己所献血液的去向。

刘江介绍,北京市对于血液的管理措施是非常严格的,每一袋血液都有唯一的条码,血液流向全过程可以追踪,有记录可查。然而,因为献血和用血涉及个人隐私问题,按照国际惯例,血液中心一般不会告诉献血者,他的血液输给了谁,也不会告诉患者“救命血”是谁献的。如果献血者愿意查询自己所献血液的去向,可以拨打4006012320电话查询。

此外,对于网友质疑“无偿献血为何有偿使用”的问题。刘江解释说,血液本身是没有价格的,但是血液不会自动从这个人身上流到那个人身上,中间有很多环节,比如要把血采出来、化验,要消耗一些血袋子、试剂等,还包括储存、管理、运输的费用,所以现在所谓的血液价格实际上是这个过程中消耗的成本。他介绍,现在患者临床用血每袋200多元的价格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的全国统一价格。“这个价格还不包括人员工资,血液中心做过测算,每一袋血的真正成本应该是360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小芬] 标签:献血者 血液中心 电话查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