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妇产科医生一人半天看83个号 专家建议分级就诊

2012年02月22日 09:54
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月14日早晨7时许,北京妇产医院门诊大厅排起的“长龙”。 吴江摄

一人半天看83个号腾出办公室做产房

生子难,医院苦衷多

凌晨去挂号、建档挤破头、排队上厕所、产检腿站肿……本报上期《生孩子比“春运”还挤》报道一出,引起很多孕产妇和家属的共鸣。实际上,“生子难”不仅愁怀了孕产妇,也让各妇产医院及大医院产科大夫忙得焦头烂额,对于这种“供不应求”的现状,很多医院也有一肚子的苦衷和无奈。《生命时报》记者近日在跟随多位妇产科大夫出门诊的过程中发现,她们的辛苦和付出不亚于孕产妇,同样令人心酸。那么,“生子难”的症结究竟在哪?能否得到让人们满意而有效的解决?

在建档上卡住孕产妇,是逼不得已的选择

2月14日下午1点,北京妇产医院产科门诊中,依旧有不少产妇静静地坐在候诊椅上,一脸疲惫地等待着护士叫到自己的名字。一位姓于的产妇拉着记者诉苦:“我今天早上6点40出门,不到8点就到了医院,一直到现在还没吃午饭。抽血等了近1个小时,B超等了2小时,然等大夫看病。各种无休无止、让人想发火又没地方发火的‘等’,让我每次产检前几天心里就开始犯怵。”

不到半个小时后,记者见到了她大概最想发火的对象之一:中华妇产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妇产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张为远。至今仍一周出两次门诊的他,对孕产妇们的拥挤与辛苦了然于胸,然而却只能用“无奈”两个字表达自己的心情。“我们过去是怀孕16周以前都能建档,但现在一下子提前到7周。按北京妇产医院现有的医疗资源,每个月接受800—900名孕产妇建档,再加上100—200名危急重症孕产妇,建档量在1000人左右是比较合适的。”但目前产科一天的门诊量就达到了900人上下,远远超出医院的承受限度。在张为远看来,北京妇产医院产科已经想尽了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将病床数从187张增加到了220张左右。

很多孕产妇觉得医院是在拿建档这件事“卡”她们,其实这对医院来说,真是逼不得已的选择。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杨慧霞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建档难的问题,是随着到大医院看病的孕产妇越来越多而变得突出的。”面对一日多过一日的患者,医院不得不根据自己的床位数、医生数等医疗资源,提前做好安排,否则势必影响正常的诊疗秩序和疑难危重病人的及时诊治。

既然医疗资源少,为什么不能多设床位、多招聘医生缓解孕产妇就诊难?北京妇产医院宣传科巢伟说,这谈何容易?医生的招聘有严格的编制限制,不是想招就能招的;医院也不能无限制地扩大空间,建门诊、病房大楼。资源的扩大永远赶不上患者数量的增加,这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在这种情况下,北京朝阳医院妇产科主任张震宇表示:“我们只能尽量做到在招待所水平的医疗环境下,提供五星级的医疗技术和服务。”“庞大的患者数量让医院和医生都不堪重负,不少医生无法承受妇产科繁重的劳动与精神压力,选择调岗或辞职,产科医师队伍发展的萎缩状态短期内没有逆转表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小芬] 标签:孕产妇 妇产科医生 妇产科主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