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卫生部长陈竺:3年内根治公立医院以药养医

2012年03月05日 14:15
来源:《华商报》 作者:刘滨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日,陈竺被记者们堵在会场外(张杰摄)

陈竺,男,汉族,江苏镇江人,1953年生,1970年参加工作,无党派,全国十届政协委员。2000年10月至2007年6月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2008年3月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被任命为卫生部部长。

陈竺表示,医改推进三年以来,最明显的成效是初步实现了医保制度的全覆盖,作为改革重点的公立医院便民服务也已全面推开,但深层次的改革尚待推进。

在陈竺看来,进入“十二五”时期的中国医改已正式迈入“深水区”。

“我们力争3年内彻底改变公立医院以药养医局面,让百姓看病贵、看病难问题进一步得到解决。”陈竺昨日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这句话你可以替我宣传出去。”

医药费用

2015年以前推行公立医院补偿机制

华商报:尽管医保可以报销很大一部分住院医疗费用,但非住院期间的医药费用仍然昂贵,您怎么看?

陈竺:在2001年时,个人看病的费用支出占到了全国卫生总费用的60%,2010年时这个(数字)下降到35.5%,政府预算支出这10年也提高了近一倍,这是一个很大的结构性变化,说明居民看病负担相对减轻了,但也要看到,以药养医的局面并没有彻底改变,所以的确存在非报销期间的医药费用昂贵问题,这也是下一步医改向深水区突破的重点工作之一。

华商报:怎么突破?

陈竺:当前卫生部年度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取消以药养医,理顺补偿机制,时间就是3年。我们要力争在“十二五”时期内在全系统稳妥有序地革除以药补医弊端,今年先在300个试点县推开,到2013年在县级医院普遍推行,2015年在所有公立医院全面推开。

药品采购

进口医疗产品要集中采购量价挂钩

华商报:很多患者反映,同样的药,进口药要比国产药贵几倍,以“脑脊液分流”手术为例,国产的引流泵不到1万元,而进口的要4万多,这个问题如何解决?

陈竺:在调研时,卫生部也发现了国产药与进口药间的差异,不仅如此,医生虽然不会强制病人使用进口药,但的确会暗示病人,这种药品价格不对等的问题,我们在今年会通过进一步提高药品集中采购程度来改善。

华商报:怎么提高集中采购程度?

陈竺:今年卫生部会协同有关部门加大对统一药品采购平台的建设力度,统一采购办法,实行质量优先、招采合一、量价挂钩。还要逐步将耗材、设备采购纳入集中招标采购范围,对部分专利药、高值耗材、大型设备,面向国内外生产厂家集中采购,特别是进口产品问题,我们会实行以国际采价为基础的集中采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陈竺 医患关系 药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