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市公立医院将逐步取消药品加成“行规”

2012年03月07日 09: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亚红、赵琬微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李亚红、赵琬微)北京市卫生局6日称,北京市“十二五”期间将持续推进北京市属公立医院改革,按照先试点推广的节奏,逐步取消公立医院的药品加成“行规”,改革“以药养医”机制。

北京市卫生局6日举行《北京市“十二五”时期卫生发展改革规划》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雷海潮说,公立医院改革“以药养医”,需要建立合理的医药价格形成机制,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使其能够充分体现医务人员劳动的价值。

北京友谊医院副院长张健说,“以药养医”政策是历史上形成的,目前药品加成已成医院“行规”,公立医院的经费来源主要包括政府财政投入、医疗服务收入和药品加成收入3个方面。记者从北京市一家三甲医院获悉,该医院2011年药品加成收入约占医院总收入的14%—15%,这家医院的负责人表示,如果取消药品加成,希望其他方面的补偿能够跟上,以保障医院正常运转和健康发展。

北京市卫生局表示,在公立医院改革过程中,北京市对于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大型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政策性亏损补偿、承担的公共卫生任务,以及保障政府指定的紧急救治、救灾、援外、支农、支边和支援社区等公共服务经费,将由政府部门予以全额补偿。

此外,《北京市“十二五”时期卫生发展改革规划》提出,北京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逐步提高临床合理用药水平,促进药学部门规范化管理。医疗机构要完善临床药师制度,确保合理的药师数量,加强药师在药物与治疗学委员会中的作用,全面落实处方点评制度。此外,北京还将建立合理用药监管平台、抗菌药物和细菌耐药监测网,加强抗菌药物使用管理,提高临床合理用药水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行规 公立医院 北京市卫生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