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医院现场直击之:海军总医院神经外科10小时

2012年05月28日 11:55
来源:健康时报 作者:万丹妮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神经外科10小时

“人的大脑只比豆腐硬一点点,稍微一点失误都可能使病人致残,或者永远醒不过来。”张剑宁认真说。

当了20多年神经外科医生,海军总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张剑宁始终不变的,是24小时紧绷的神经和一双令无数业内医生羡慕的稳定双手。

5月4日,健康时报联合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凤凰网发起的《中国医院现场直击》系列报道走进海军总医院神经外科,亲历神经外科医生的一天。

海军总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张剑宁(图片来源:刘红/摄)

7点20分:美好的一天从重症监护室开始

早晨七点二十分,张剑宁从位于医院家属区的住宅出发,穿过正在修建的内科大楼,5分钟到达办公室换好白大褂,7点28分,换上消毒拖鞋的他已经站在了一个因颅脑损伤入住重症监护病房的病人床前。

仔细检查过病人的生命体征,张剑宁又叫来主治医师和当班护士详细询问了病人过去12小时的各项生命指数的变化和已经接受的医疗处置。

海军总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张剑宁正在仔细检查过病人的生命体征(图片来源:刘红/摄)

“颅脑损伤患者是神经外科接诊最多的一类患者,他们送来时往往病情危重,意识不清,需要立刻手术,术中和术后的死亡率也较高,必须保持24小时监护。”张剑宁说。

每年主刀1000多台开颅手术,累计主持超过20000例神经外科手术,至今,张剑宁已经记不清自己第一次做手术的情景,但是推测应该是颅脑损伤手术。

“我当住院医生时,有一回半夜送来一个车祸病人,严重颅脑损伤已经形成脑疝了。脑疝死亡率高达50%,术后还有50%的患者会死去。这时候选择保守治疗,让患者一直在急诊抢救,事后如果病人死亡,医生承担的风险会小很多,而一旦病人死在手术台上则很可能面临医疗纠纷。”张剑宁回忆说,当时他和值班的另一个医生商量后,仍然决定为病人实施紧急手术,争取一线生机。

幸运的是,他们赢了,这个患者最终从死神手里逃脱出来。

“有些病人质疑医生为他们选择了不合适的方案,甚至怀疑医生在害人。但是他们不知道,在危机情况下,医生都会本能地为病人做最好的选择,这是一种本能,或者也可以说是医者父母心。而且很多时候医生的选择甚至可能是不利于自己的。”谈起当前医患关系当中的信任危机,张剑宁不无感慨。

神经外科的例行早会(图片来源:刘红/摄)

检查完另一个脑出血的术后病人,张剑宁匆匆赶往会议室,参与神经外科的例行早会。按照医院的规定,每周五是主任查房时间,但是张剑宁多年养成的习惯是每天工作之前必须亲自查房,即使休息日的早晨也必须到病房“溜”一圈才放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神经外科 海军总医院神经 张剑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