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科学家从“干尸”身上检出死前感染细菌

2012年07月31日 09:28
来源:每日邮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英国《每日邮报》7月26日报道,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约翰杰刑事司法学院的一组科学家日前表示,经过对干尸体内蛋白质组的检测,他们发现500年前印加“少女”干尸在死亡时已经感染细菌,出现了类似肺结核的症状。这是科学家首次从干尸中“诊断”出感染现象。

这一发现或许能使科学家对过去的疾病有进一步了解,有助于人们防御新型疾病的发生,或是防止已经消失的疾病复发。

一直以来,古代疾病研究都面临极大困难。对此,此次研究的负责人安琪莉可·哥图斯表示,这是因为科学家们惯常使用的微生物基因组技术很容易受到环境影响,并且只能检测出干尸上的病原体,而非其所感染的病毒。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该研究小组用检测蛋白质组而非基因的新方式来重构这具“少女”干尸的免疫系统。

据悉,哥图斯的研究小组用棉棒取出“少女”干尸的唾液样本,然将之与现代病人的蛋白质组、基因组进行对比。科学家们发现,这具15岁“少女”干尸的蛋白质组序列同当今患有慢性呼吸道感染的病人相类似,基因检测也表明她的致病菌可能同导致上呼吸道感染和肺结核的细菌属于同一类别。

此外,科学家们对“少女”干尸进行X光射线扫描结果也显示她的肺部受到感染。

哥图斯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的研究可能会有助于很多历史上存在的以及当今面临的生物医学和法医学难题的解决,比如1918年欧洲瘟疫为何会导致如此多人口死亡,哪种病原体是导致多重感染病患死亡的罪魁祸首等。”

与这具干尸一同出土的还有另外两具干尸。哥图斯的研究小组表示,经过蛋白质组、基因组和X射线等一系列检测,另两具干尸并未出现感染症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干尸 疾病 少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