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英国瘫痪女子用眼动仪控制鼠标作画

2012年11月22日 10:41
来源:金羊网

英国46岁女子萨拉·伊齐基尔十多年前因病高位截瘫,四肢不能移动,生活无法自理。可她却用眼睛完成一幅幅色彩绚烂的画作,举办画展,并用售画所得帮助病友。

伊齐基尔的“秘密武器”是一台能用眼睛控制的计算机。

n_112003

伊齐基尔创作灵感多来自网络图片

n_112004

伊齐基尔的作品

n_112005

她的画作构图简洁、色彩明快

眼睛作画

用眼睛控制计算机的关键在于“拓比眼动仪”(Tobii Eyegaze)。眼动仪连接普通台式电脑,通过红外线追踪使用者眼球活动。使用者只需盯着电脑屏幕,转动眼球,便可以控制鼠标移动,再通过眨眼或长时间凝视选定目标。

这台眼动仪诞生于一年前,售价3200英镑(约合5093美元)。

多亏这一装置,伊齐基尔才能与人交谈、收发邮件、订阅书刊以及与亲朋好友联系。最重要的一点是,她能够继续绘画爱好,用眼睛作画。

伊齐基尔的画作以风景为主,构图简洁,色彩明快温馨。她告诉英国《每日邮报》记者,创作灵感多来自网络图片或者电子邮件收到的照片。

回顾巨变

伊齐基尔家住伦敦北部。她说:“我现在是一个残疾的单亲母亲,凡事依靠护工。”

别看现在的伊齐基尔神采奕奕,发病之初却是狼狈不堪。“34岁之前,一切都相当顺利。我婚姻幸福,有一个漂亮的小女儿,肚子里怀着期待已久的第二个宝宝。我身体健康、身材苗条,享受着怀孕过程,似乎不能要求更多。”

“2000年2月,我觉得左臂有些无力,说话含糊不清。两个月,我被确诊为运动神经元疾病患者。一切发生得太快,我害怕至极,我的世界坍塌了,婚姻随之走到尽头。我逐渐瘫痪,无法照顾两个孩子,甚至无法自理,心情极度抑郁。”

她说:“我从未料到自己的生活发生如此巨变,花了数年才能积极看待现状。”

尽力助人

“我把自己从谷底拉出来。我能做到,相信任何人都能做到,”伊齐基尔说。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伊齐基尔不遗余力地帮助同类病患,把出售画作所得交给自己建立的非营利性机构,用于购买“拓比眼动仪”,赠给其他运动神经元疾病患者。

“我还发表一些文章,给保健专业人士做讲座,制作两部影片,多次参加图片拍摄”,她说,这么做旨在普及运动神经元疾病知识,帮助患者树立信心。

“英国大约5000人患这种摧毁健康的疾病,”伊齐基尔说,“我的目标是继续增进世人对运动神经元疾病的了解,直至找到治愈方法。”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伊齐基尔 鼠标移动 作画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