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母亲决定孩子身高?孩子长相由什么决定

2013年06月03日 09:47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李兰陵

最近,一条“母亲决定身高和智商,父亲决定相貌和性格”的微博热传,这个说法是否正确?孩子的智力和长相像谁,到底是由什么决定的?

孩子长相由什么决定(图片来源:东方IC)

采访专家:青少年心理问题专家张纯博士

1 神经基础结构具有遗传性

自古以来,确实出现了许多高智能结构的家族,如音乐家巴赫、莫扎特和韦伯家族中,几代人中都有诸多的音乐家出现。

我国南北朝时著名的科学家祖冲之的儿子祖桓之、孙子祖皓都是机械发明家,也都是著名的天文学家和数学家。

居里夫人的父亲是位物理学教授。居里夫人先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和诺贝尔化学奖。居里夫人的女儿伊雷娜也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

还有6名诺贝尔奖得主的子女和伊雷娜一样,也获得了诺贝尔奖。

这种智力的家族聚集性现象,说明了什么?

加利福尼亚大学神经心理学的专家们,利用神经图像技术对双胞胎进行研究,发现人的神经系统存在着一种“基础机构”,而这是遗传的!

也就是说,无论是爸爸还是妈妈,在某些方面的天赋都有可能遗传给孩子,使孩子在某些方面的潜力很高。

但是,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专家们还发现:遗传对智力发展的影响只有15%至20%!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孩子 智力发育 宝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