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警惕:夏季吃这些食物容易患尿结石

2013年06月24日 10:38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黄淼君

夏季是泌尿系统结石的高发季节。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于志坚在做客本报第185期名医大讲堂时表示,夏天预防尿路结石,除患者需注意自身的代谢性疾病外,还要重视日常的生活习惯。

警惕:夏季吃这些食物容易患尿结石(图片来源:东方IC)

“现在对于尿路结石处理的手段越来越先进,但是新发、复发的尿路结石病人数近30年来却有所增高,除了患者自身有代谢性疾病外,生活环境、职业、遗传、饮食生活习惯对结石的形成影响很大。”于主任介绍。

“尿路结石的发生过程就像晒海盐一样,成石的成分在尿液中过饱和,晶体就会析出,聚集成为产生结石的基础。”于主任说,夏天,由于人体水分损失较多,尿液容易浓缩,所以我们提倡多喝水,既可以补充失去的水分,也可以稀释尿液,防止晶体过饱和析出,并冲刷出已析出的晶体。

除了喝水,若要喝饮料,应以含草酸少的饮料为宜,如苹果汁、葡萄汁,最好是含枸橼酸的饮料,如柠檬汁、橙汁。“为什么夏季切忌摄入富含草酸食品和饮料?因为草酸易促成结石,草酸钙结石是尿路结石中占比最高的。”

哪些食物中富含草酸呢?于主任说,菠菜是含草酸最多的蔬菜,其次还有花生、西芹、甜菜、杏仁、红茶等,除此之外,一些饮料也包含大量草酸。

于主任曾接诊一名5岁的小男孩,这名小男孩家庭条件比较好,但生活习惯却不太好:每天口渴的时候,不爱喝白开水,而是喝饮料,有一天早上起床,发现小尿盆里的尿液竟然是白花花一片的沉淀,等送到医院一检查,发现竟然是草酸结晶。

除了草酸等因素,动物性蛋白吃得过多,爱吃甜食,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下作业,这些都容易导致尿路结石。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尿结石 上尿路结石 下尿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