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老年人患癌 通常都有这几大特征

2013年06月28日 06:59
来源:凤凰健康综合 作者:何裕民

老年人得了癌症一般发展不快

现在,老年人肿瘤发病率很高,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发病率越来越高。有一种观点甚至认为:所谓的肿瘤,就是伴随着衰老而出现的,是一类难以避免的退行性病变。对于上述观点,本人基本赞同。老年人得了癌症一般发展不快。

老年人患癌通常都有这几大特征(图片来源:东方IC)

随着人的衰老,老年人的退行性病变会越来越常见。所以,这个特点也导致老年人的肿瘤和中青年人所患的肿瘤,有很多不一样的特点。

一般来说,老年人患肿瘤的发病率比较高,但是发展趋势、发展进程比较缓慢,不像有些年轻的人所患的肿瘤发展得那样快。因为相对来说,老年人的新陈代谢比较慢,细胞(包括癌细胞)的代谢也常常比较慢。

海归学者黄又彭教授,在欧洲从事免疫学研究,自诉曾解剖过近200例老年人尸体,80岁左右老人无一例外地在体内生有隐匿性的、无任何症状的肿瘤,他预计如果人的平均寿命达到100~120岁,每个个体体内的肿瘤组织将达到3~4个,这并非无稽之谈。

可见,老年人癌症发病率之高。但现实社会中,真正明确死于癌症的老年人又相对有限,不会超过40%。这也佐证了老年人生了癌,不一定发展成临床疾病(让人感受到病痛、威胁健康与生命),癌症的发展往往比较缓慢。当然,这也应该归功于对身体变化不知情,所以没有恐惧有关。

前几年,国外学者对老年癌症患者倡导“乐龄癌”概念,也许就基于他们还能优哉游哉地活很多年有关吧。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化放疗 癌症患者 permi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