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7颗子宫肌瘤 39岁未婚女似身怀六甲

2013年08月20日 10:01
来源:新快报 作者:梁瑜

一次妇科检查也没做过,一次妇科B超也没照过,39岁的未婚女一来妇产科,就切出了27颗子宫肌瘤,大大小小满满一盘的子宫肌瘤,把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手术医生都惊呆了!

“有子宫肌瘤的女性不少,多发子宫肌瘤的女性也不少,但有这么多、这么大子宫肌瘤的人真罕见。”医生说,吃药对缩小子宫肌瘤没什么帮助,手术是常用方法,但手术什么时候切、该不该切,要看有无症状、大小和所长部位。

27颗子宫肌瘤切下来满满一盘

一名肚大如箩、似乎已怀孕6个月左右的妇女,很腼腆地来到医院妇产科。她是来做产检吗?不是。她还没结婚呢!而且,她根本没怀孕!原来,这位女士今年39岁,在一家餐厅做服务员。她因为自己的肚子高高地隆起,被同事取笑说还没结婚就肚子那么大,是不是不正常。她自己用手指戳了戳,这肚子还硬梆梆的,不像长胖了。于是,她在同事的建议下挂了妇产科的号。

检查,她被确诊是子宫肌瘤导致的腹部鼓胀,不久后,她便躺上了手术台,做子宫肌瘤切除手术。

“你能想象吗?两小时的手术切下来的子宫肌瘤装了满满的一盘,大大小小的子宫肌瘤有27个!”解放军458医院妇产科主任万兰主任医师告诉新快报记者,因为对方还未生育过,因此,保留了她的子宫。万兰推测,这位妇女的子宫肌瘤这么多、这么大,应该已有10年。

得子宫肌瘤非人人需要手术

万兰指出,目前对子宫肌瘤的病因了解仍然是比较肤浅,局部激素的失调也许是病因之一。

不是所有子宫肌瘤的都能表现出一样的症状。长在子宫浆膜下、肌壁间的子宫肌瘤,可引起月经淋漓不尽,可继发贫血;长在压迫直肠位置的子宫肌瘤,可引起便秘;压迫膀胱的子宫肌瘤,引起小便不畅、不尽……

“不是每个人都需要手术,但若是有以上症状的肌瘤还是应该切除”。她指出,太大的肌瘤,譬如子宫像怀孕3个月了,也要考虑手术处理。此外,如果肌瘤有恶变的可能时,应考虑手术切除。“子宫肌瘤在怀孕期间有恶变的可能,但几率很小。”

切不切,看大小、部位并权衡风险

是否需要切除,还有一个肌瘤大小的标准。但是,目前对于多大的肌瘤应该考虑手术,还没有统一的认识。有人认为4cm以上就需要手术,有人认为7cm以上需要手术,对于小于4cm的肌瘤可以不处理。

怀孕过程中子宫肌瘤可能会长大,因此,在准备生育前,若有长在子宫粘膜下、肌壁间、宫腔内的子宫肌瘤,会影响妊娠、受精卵着床,应将其切除后,术后半年~1年再怀孕;若子宫肌瘤长在浆膜下,不大,对妊娠无影响,大多数情况带瘤妊娠没有太大问题,则可先生育了再处理。没有生育要求的,只要子宫肌瘤小且无症状,完全可以不必处理。

“切除子宫肌瘤,可以开腹进行,通过腹腔镜或宫腔镜进行,还可以通过阴道进行,近年来还有聚焦超声治疗和动脉栓塞治疗等新方法。”万兰说。记者梁瑜通讯员吴燕玲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子宫肌瘤 动脉栓塞 未婚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