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男人胸痛 或是患了乳腺炎

2011年11月01日 14:4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涂端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非哺乳期乳腺炎与妊娠无关,男人也可患病

●大部分非哺乳期乳腺炎需要手术,不能滥用抗生素治疗

●部分乳腺炎患者被误诊为乳腺癌,以致切除了乳房,专家建议乳腺问题应到专科就诊

文/记者涂端玉通讯员梅枚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肿瘤医学部主任苏逢锡教授

大学生阿军乳房疼痛、红胀,肿得像个桂圆,一碰就痛,吓得他寝食难安。“非哺乳期乳腺炎约占乳腺炎的10%,而且不少男性都可能患上此病,它听上去好像是女人的事,其实并非女性专利。”广东省医学会乳腺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肿瘤医学部主任苏逢锡教授表示,其实此病一旦确诊,手术疗效非常好,但很多男女患者都十分排斥因炎症而动刀。

对年轻小伙子而言,遭遇此病,最难过的不是手术关,而是“面子关”。不少男性碍于面子问题,经常备受煎熬而不肯到乳腺科就诊;而对于女性来说,患上此病,如何尽量保留正常乳腺组织、保持乳房美丽,也是一大问题。专家就此提醒:乳房有不适还应早到专科就医,以免拖至病情严重,乳房遭殃。

乳腺炎当乳癌乳房被误切

据介绍,浆细胞性乳腺炎很容易被误诊误治。“它多发生在乳晕附近,局部出现红肿疼痛,一般不发烧,过几天可以自行消退,当劳累、感冒等抵抗力低下时再次发作。一般医生认为是小脓肿,常常使用抗菌素打针、输液,以为切开引流换几次药就会好,殊不知这样会造成瘘管,使得炎症难以愈合。”

“如果已经形成多发性瘘管,脓水不断,那么就可能有医生误诊为乳腺结核;如果初起的病灶离乳头较远,或位置较深,这种慢性炎症的肿块,会引起皮肤粘连,与乳腺癌不易鉴别,有的医生便会诊断为乳腺癌,误做了乳腺癌根治术,把整个乳房甚至胸大肌都给切除了。”他说。

“有的病人不愿意接受手术,以为光靠吃药或理疗就能解决问题。其实局部的红肿如果形成瘘管,不做手术很难愈合。”他介绍说,所以一旦确诊,最好别和专科医生“讨价还价”,还是听从安排比较明智。

这种炎症与细菌感染无关

“非哺乳期乳腺炎虽说是炎症,但却与细菌感染无关,它很有特点:既可以自行消退吸收,但在人体免疫力低下时又可能卷土重来。”苏逢锡教授表示,绝大部分患者都需要手术治疗才能痊愈,情况严重的还不得不切除乳房。

对于非哺乳期乳腺炎中的另一大门派——浆细胞性乳腺炎,专家表示,它属于免疫性炎症,因此吃消炎药也不起作用。反复发作,破溃形成瘘管,有可能继发细菌感染,长久不愈。它的“恶毒”之处在于会反复发作,会让乳房“毁容”,胸部可能变得瘢痕累累、乳头扭曲,乳房变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乳腺炎 肉芽肿性 乳腺癌根治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