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更年期中年女性需防四种疾病(图)

2011年12月21日 09:36
来源:光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更年期中年女性需防四种疾病(资料图)

更年期是女性由中年步入老年的过渡期,这一时期的身体内外环境会出现一系列变化,如卵巢功能衰退,体内激素水平下降、骨质疏松等。要想顺利迈过这个坎,更年期女性,要做到“四防”。

一防精神病

女性进入更年期,由于激素水平下降,常会发生一系列神经精神症状,统称为更年期精神病,其中以抑郁和妄想最为突出。早期发病时,患者多表现为多汗、失眠、食欲减退、月经紊乱等。还可伴有敏感、多疑、烦躁、易怒等不良情绪

随着病程的延长,病情逐渐加重,可表现为忧郁、焦虑、坐立不安,对小事过于计较,对自身变化过于敏感,容易产生消极厌世观念,可出现自伤行为。有些人有点心慌,就觉得自己患了非常严重的“冠心病”,晚上跑到医院看急诊。有的更年期妇女服用安眠药后,明明熟睡了,醒来时仍坚持自己“从未入睡”。

二防皮肤老化

女性进入更年期后,由于体内激素分泌的减少会出现面部潮红、瘙痒等症状,皮肤变得干燥、松弛、粗糙、没有弹性,脸上和手上还会出现色素斑。

避免日光照射,是延缓皮肤老化最具体有效的方法。日常生活中,不用太热的水来洗脸或洗澡,不要用力搓揉皮肤。此外,多食用豆类食品、减少动物性脂肪摄入、多蔬菜水果、适度运动、睡眠充足、避免烟酒刺激等,都有利于维持皮肤的年轻状态。

三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以女性居多,尤其是停经后的女性更易发生骨质疏松。防治骨质疏松的关键是保证有足够的钙摄入。在日常生活中,女性要明确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钙的补充相当重要。日常生活中,要尽量多吃高钙的食物(如牛奶豆制品),并长期坚持。在食补的同时,还可以选择补钙制剂,服后容易吸收,适合于中老年女性的需要。

另外,补钙时机也应注意。如睡前喝牛奶较为适宜,补钙制剂应饭后服用,抗酸药中的铝也会显著增加钙的丢失。所以在补钙时应注意这些因素的影响,或错开服药时间。

四防心理病

在关注身体的同时,更年期女性还应注意调节心理,及时疏导不良情绪。可以对朋友或亲人诉说郁闷,争取关心和体谅,对信任的医生讲述自己身体和心理上的不适,以求得帮助。即使是把自己关在房中大哭一场,也不失为一种实用的求得放松的发泄途径。把想不通的事闷在心里是最不明智的做法。

面对社会及家庭生活中角色的改变,更年期女性还应注意进行心理调整,消除顾虑,培养乐观、开朗、稳定的心态,以健康、积极、豁达、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小芬] 标签:抗酸药 更年期精神病 骨质疏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